|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獐子岛的四重财务迷雾 谁能解扇贝失联迷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44: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我来说两句

存疑二:

融资不断短借长用

獐子岛融资动作不断。2014年前三季度,獐子岛以借款方式取得现金超过34亿元,而公司上市以来借款现金年度均值仅12亿元,同时獐子岛融资结构令人关注。

獐子岛2014年三季度资产负债表显示,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26.82亿元、7.15亿元。对此,海通证券(11.00,0.12,1.10%)认为獐子岛高度依赖短期债务,融资结构不甚合理,因为短期借款多为1年以内银行贷款,而獐子岛主营的底播增殖项目收获期为3年,“短借长用”加剧流动性风险致使公司高度依赖借新还旧。

自2009年起,獐子岛根据会计准则开始披露借款费用资本化的金额,仅5年就涨了10倍。2007年后,底播虾夷扇贝归类为存货中消耗性生物资产,2009年至2013年獐子岛计入消耗性生物资产中的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分别为937.99万元、1710.59万元、3485.45万元、9178.37万元、1.21亿元。

除了银行借款,獐子岛还发行过4期短期融资券,在债券市场累计融资18亿元。以起息日划分,2010年獐子岛首次发行短融5亿元,2012年3月和5月分别发行短融5亿元、4亿元,最后一次短融发生在2013年8月,融资4亿元今年8月已兑付。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今年前三季度通过借款取得现金34亿元,与此同时,为偿还债务又支付现金22.76亿元,2013年更是借款32.8亿元但还债31.8亿元,此前数年的借款也大多用于归还债务。

存疑三:

关联方长期非经营性占款

此次存货核销后,有投资者怀疑公司实际控制人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挪用了资金,而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在大连当地开发住宅和商业地产。对此,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予以否认,解释实控人主要通过质押獐子岛股份进行融资。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农业企业贷款容易、利率很低,过去几年房地产和高利贷领域堪称暴利,公司贷款入账后再去对外放贷至少赚取10个点以上的利息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年度审计包括一份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它关联方资金占用的专项审计,獐子岛存在过旗下地产公司非经营性占用獐子岛数亿资金的情况。

这些公司大多采取了期间占用、期末归还的方式。2008年,大连獐子岛耕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经营性累计占用獐子岛2.02亿元资金,年末降至200.66万元;2009年,其再度累计占用1.8亿元,年末降至8681万元;2010年,其占用1.5亿元,年末前全部归还。

2010年之后,耕海房地产再无出现。记者注意到,2010年11月15日,獐子岛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方式将耕海房地产100%股权转让。

2011年之后獐子岛集团(荣成)养殖公司成为占款大户,在2013年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10.32亿元资金,年末归还下降至2.71亿元。荣成养殖首次出现在2011年专项报告中,当年非经营性累计占款3.33亿元、年末占款1.93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