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獐子岛的四重财务迷雾 谁能解扇贝失联迷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44: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我来说两句

存疑四:

溢价86倍收购云南公司

獐子岛旗下的可消耗性生物资产除了底播虾夷扇贝,还有鲟鱼。2013年专项报告首次出现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穆尔鲟鱼),该公司属于其它关联人及其附属企业,以委托贷款的形式非经营性占用獐子岛500万元资金。

2011年,獐子岛投资1亿元获得阿穆尔鲟鱼20%股权,其中2000万元为转让价款,8000万元为增资款。根据其当时发布的资产评估报告,阿穆尔鲟鱼彼时账面资产总计为2622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481万元,但评估后的资产达到4.42亿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达4.2亿元,评估增值率达8629.97%。而被重估的资产主要是存货(即鲟鱼)和长期股权投资。收购完成后,云南阿穆尔鲟鱼业绩连年下滑直至亏损。2011年至2013年,云南阿穆尔鲟鱼净利润分别为661万元、171.6万元、-234.13万元。

对于附近的海洋岛公司未受灾,吴厚刚此前公开表示,冷水团应该找专家讲更明白。獐子岛镇惠民办的张主任则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自己以前也不了解冷水团,在听了专家解释后才了解冷水团是怎么回事。他表示,冷水团致灾是专家所认定,是扇贝绝收的主要原因。

而在发布扇贝绝收公告的同时,獐子岛称冷水团得到了中科院海洋所会议纪要的证明,并发布了相关会议纪要。值得注意的是,中科院海洋所负责人稍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未对獐子岛扇贝绝收导致的8亿元巨亏进行定灾。

在国家海洋局大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一位高级工程师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监测中心主要是以监测沿海海水表面水温、台风等为主,并没有监测獐子岛受灾海域深海水底状况。不过,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冷水团致扇贝绝收,自己也有疑惑。

记者们:

职业探秘人,有一种敏感叫獐子岛

面对投资者“生要见贝,死要见壳”的诉求,以探询真相为己任的记者们先后扎堆獐子岛。虽然事件已过一周,但中国基金报记者在不大的獐子岛上仍遇到来自北京和广州的4位媒体同行。

中国基金报记者刚刚入住獐子岛上某农家山庄,个体老板就来询问身份。该老板表示,镇政府要求发现记者入住要汇报。随后记者在海边、路边接触多位岛上居民和船员,一听记者要打听扇贝绝收和冷水团的事情,他们不是立即走开,就是说冷水团专家都说不清,你也别问我们了。之后多位当地居民透露,镇政府通过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组层层开会的方式,下达了“封口令”。

记者向镇政府求证此事,一位赵姓宣传委员解释确实开会了,“是因为‘冷水团’是专业术语,让他们不懂的就别说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