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獐子岛的四重财务迷雾 谁能解扇贝失联迷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44: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我来说两句

即使在大连市,獐子岛也成了敏感词。

2012年,大连当地一家名为蜂巢投资的研究机构就已经发布对该公司的看空报告指出:“未来公司虽有成长空间,但公司经营管理混乱,致使产生苗种被换成砖头,导致亩产减少,造成业绩产生较大的不稳定,未来这种风险可能仍然存在,公司不断在市场圈钱,但自身对运营资本控制不力,资金被公司以外关联方占据,对存货控制能力差,严重占用资金,盈利能力受变动成本影响很大,经营性现金流很差,运营效率下降,公司未来应加强自身经营管理和对变动成本控制。”当中国基金报记者联系蜂巢投资相关负责人采访时,对方称不想就此发表任何看法。

而作为獐子岛的扇贝苗供应商之一的壹桥苗业(16.37,0.10,0.61%),在中国基金报记者提出采访并发送相关采访提纲后,截至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稿之时,也并未就当年獐子岛采购贝苗情况进行回复。

监管层出手

真相或已在路上

獐子岛扇贝绝收,究竟是冷水团天灾,还是在天灾之外另有真相?

数据表明,在今年出现绝收之前,獐子岛扇贝的亩产就已经开始出现下降的情况。自2012年开始,獐子岛的亩产就开始出现下滑。据国信证券水产行业分析师杨天明此前估测,獐子岛2012年虾夷扇贝平均亩产在50公斤~70公斤范围之内,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其2011年的110公斤/亩。

财务数据也显示,这两年獐子岛的境况每况愈下,2011年、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98亿元、1.06亿元和9694万元,直至今年前三季度巨亏8.12亿元。这表明獐子岛的经营形势下滑已早有前奏。

岛上一位渔民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这几年不仅亩产下降,扇贝的个头也越来越小,把还没长好的就提前打捞出来。因为苗被偷工减料,打捞时不够,就把其他地方还没长够的也捞出来。

而在獐子岛海产品中转的獐子岛公司金贝广场的场地,一位家住附近的出租车司机也向记者表示,獐子岛的海产品这几年质量都在下滑,一些扇贝还没完全长成就捞出来了,可能是为充量,这样的贝也卖不出好价格。

“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扇贝不会说话,但数据不会沉默;真相也许深埋海底,但投资者的知情权不该深埋海底。”接受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揭示真相需要监管层界入。令人欣慰的是,11月4日,深交所[微博]就扇贝绝收发函给獐子岛,要求公司进行自查。11月6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业界质疑獐子岛财务造假问题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在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真相,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