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贷帮网千万坏账之后:不跑路不刚兑
money.fjsen.com 2014-11-10 15:22: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深圳老牌P2P贷帮网一笔千万元坏账爆出后,平安银行出身的该平台CEO尹飞公开表示,不选择进行刚兑。2008年成立的贷帮网,在业内口碑一直不错。昨日,尹飞接受南都记者专访还原了事情的经过,并表示,其意图在“教育”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

不过,更多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南都采访时认为,贷帮网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将令投资者失去对平台的信任。

多个平台踩雷,仅贷帮网不兜底

成立于2008年的贷帮网是中国较早成立的一批P2P平台。创始人之一兼CEO的尹飞此前任职于平安银行,在业内颇为活跃。在过去多年里,该平台一直专注于农村小额信贷业务。而令运行多年的贷帮网踩雷的一个正是转型后的“P2N”项目(即平台通过与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类金融机构合作,由前述金融机构提供项目,并在产品到期后进行回购,贷帮居中向两头各收取年化1.5%的费用)。合作机构为前海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租赁”)。据悉,该平台是贷帮网新模式下合作的第二家机构。自2013年10月开始,前海租赁在贷帮网站上陆续发布了上百个优选债项目。而逾期事实上早已发生在今年的5月份。

昨日,尹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项目初期一切都很顺利,主要从事汽车融资租赁的前海租赁业务成长快,但缺资金,在此之前项目兑付一直不成问题。但是5月份开始,贷帮网发现,前海租赁提供给贷帮网的资料开始变得不靠谱。而进一步的调查,贷帮网发现,借款资金被挪用至其他的项目上。

尹飞向南都记者坦言,前海租赁项目共涉及500多名投资者,初期涉及金额1300多万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追偿后,目前追回100多万元,目前仍有1280多万元未归还投资人。而尹飞的做法引发市场争议的正在于他对坏账偿付的态度上。“我一直坚持不应该兜底,而应该根据法律程序来。”接受采访时,尹飞一直重复这句话。

事实上,南都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踩上前海租赁这颗地雷的远不止贷帮网一个。尹飞对南都记者表示,前海租赁通过向北京、深圳多个平台以及民间借贷的资金共计6000多万元。而南都记者从业内多位人士处获悉,除贷帮网以外,还有至少5个平台也中招。但是目前为止,面对前海租赁的坏账其他的平台均以平台兜底或者担保公司垫付的方式默默处理完毕。

理想主义还是垫不起?

“在行业刚兑成为潜规则的情况下,选择不刚兑,对于平台而言杀伤力非常大。”广州本土P2P平台礼德财富CEO洪凯彬在谈到此事时如此表述。

那么为何在贷帮网不选择刚兑的方式消化此事呢?对于外界的疑问,尹飞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兜底本来就不是平台应该做的事情。“投资人是不理智的,作为平台不应该纵容投资人这种不理智行为。”按尹飞的逻辑,平台通过自己筹资实现刚兑的后果是,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向该平台,平台规模短期不但不受影响,还会增长,但是当平台的规模壮大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保障刚兑的能力将下降,而到时涉及的投资者人士和资金规模将更大,造成的影响也很恶劣。“最后,P2P将变成一场庞氏骗局。”尹飞认为,即便最终贷帮网因此受到影响,他认为,也应该成为P2P投资者的一次风险教育。

一位对贷帮网情况较为熟知的业内人士亦对南都记者表示,除了本身不赞成刚兑外,目前贷帮网要实现也确实困难。“1280万元,现在贷帮网也确实垫付不起了。”上述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过去两年,其他平台快速发展,但不承诺保本本息的贷帮网尽管老牌但是规模一直上不去,再加上农村金融业务盈利困难,贷帮网的财务数据其实并不好看,风投一直没有进入,贷帮网财务状况也难以为投资者去垫付这笔资金。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事件发生后,贷帮网内部高管团队发生了较大的分歧,出现了部分创始人离职的情况。不过,尹飞强调,目前贷帮网一切运营仍在照常进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