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行长大权独揽 内蒙古银行风控机制执行走了样
money.fjsen.com 2014-11-11 08:44:31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15年间,资产总额大涨54倍,设立10家分行、80家支行、31家村镇银行,作为一家区域性银行,这些成绩无一不显示着内蒙古银行曾经的辉煌。然而,就在各家城商行纷纷攻城略地、向外扩张之时,内蒙古银行却因两任董事长腐败案深陷困局。莫不说两任董事长与地产商之间的利益关系,信贷审批机制走后门、公司治理结构不严谨、利润增速大幅放缓、上市路途变数频生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其亟须突破的难题。

保守派官员临危接任

盖了一半的高层、悬挂在半空的大塔吊,没有了轰鸣声,荒凉地伫立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空地上……几个月前,不少房地产商被抓的消息震惊了当地;几个月后,内蒙古银行前任董事长杨成林、现任董事长姚永平先后被抓的消息再次成了爆炸性新闻,而被抓的原因就是陷入了“地产腐败案”。近几年,内蒙古多地的房地产发展火热,房价快速上涨,而金融机构与地产商之间的“利益输送”成为“潜规则”。

“维稳才是硬道理”,内蒙古金融办原主任李雅临危受命接任内蒙古银行董事长。日前,内蒙古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于12月3日召开2014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除姚永平执行董事、选举李雅为执行董事的议案。

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李雅风格比较保守,可能也是监管层派遣至内蒙古银行的原因之一,同时李雅从事经济工作35年,专业性较强。

“不过,李雅已经接近退休年龄,政府和监管层可能是希望先安定人心,稳住当前大局,所以安排比较有经验的人做一个过渡,对相关不完善的方面进行治理和管控。”前述知情人士直言。据内蒙古银行提供的简介显示,李雅历任内蒙古财政厅处长,乌兰察布盟副盟长、盟委委员,乌兰察布市副市长、市委委员、党组成员,内蒙古金融办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

内蒙古银行(原名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9年11月19日,是由13家城市信用社股东和其他企业法人共同以发起方式组建并经央行批准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9月8日,经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内蒙古银行,并获准跨区域经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为第一大股东并相对控股。

虽然内蒙古银行作为区域性银行,在当地的口碑、地位较高,而且银行内部员工的人心已经逐渐安定,但是由此牵出的风控机制不健全、高管一人独大的问题仍然是银行内部的“毒瘤”。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