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26家P2P平台获风投30亿元 行业泡沫隐现
money.fjsen.com 2014-11-17 09:10:4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P2P网贷平台信用宝在2005年拉开了风投机构投资P2P网贷的大幕,由钱永强天使投资在平台种子期投资105万元。记者注意到,P2P网贷平台获得风投机构千万元量级的投资几乎是业内常态,今年以来还有不少平台获得投资机构亿元级注资。原标题:26家P2P平台获风投30亿元行业泡沫隐现

业内人士认为,P2P平台只有回归信息中介,回归金融本质,才能真正做到“去泡沫化”,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当一些企业为了吸引风投而为如何“讲故事”绞尽脑汁时,P2P网贷平台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将风投请进了“家门”。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中国P2P行业共有26家公司获得了总额近3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近期,翼龙贷和e微贷也分别获得联想控股以及亨亚集团、华盛基金的A轮融资。从各平台融资金额来看,少则百万元人民币,多则达上亿美元,投资机构对P2P网贷的“宠爱”可见一斑。

机构为何如此热衷于投资P2P平台?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爱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家对此持支持的态度,二是对机构来说,“现在好的项目太难找,而他们在P2P网贷的发展中看到了希望”。此外,由于P2P正处于灰色地带,企业获得暴利的可能性增加,为了获取较高的回报率,风投机构也愿意冒险。

然而,一边是资金的大量涌入,一边是监管政策的“难产”,在此情形下不免令人担忧在这繁华的景象下是否已经堆满了“泡沫”。针对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要尽快进行相应制度和监管的完善,明确应对思路,有效防范风险,尽快挤出互联网金融中的“泡沫”。

26家平台获风投青睐

融资总额超过30亿元

在当下的P2P网贷行业中,平台获得风投机构的注资已经不再是一件稀罕事。随着行业发展节奏加快,风投光顾P2P平台也愈发频繁,融资金额也不断刷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6家P2P平台获得了来自各风投机构超30亿元的投资。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P2P网贷平台信用宝在2005年拉开了风投机构投资P2P网贷的大幕,由钱永强天使投资在平台种子期投资105万元。随后在2006年、2007年7月,毅园投资、海纳亚洲两家机构同时对平台进行了A轮及B轮投资,软银中国也参与了平台B轮融资,两轮融资金融超过1000万美元。

人人贷从上线至今也获得了三轮融资,包括在其初创期由弘合基金投资数百万元,在2012年11月获得东方弘道2000万元投资。在今年1月份,挚信资本和不公开投资者又向人人贷注资1.3亿美元,这一数额也创下了P2P网贷融资金额之最(翼龙贷9亿元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拍拍贷、点融网、有利网、积木盒子则分别完成了两轮融资。其中,红杉资本在拍拍贷A轮融资中投资456万美元,时隔不到2年又与光速创投、诺亚财富一同向拍拍贷投资5000万美元。点融网在2013年5月和11月份分别获得东方资产股权投资、北极光创投千万元人民币和千万美元的投资。有利网在2013年11月获得软银中国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在今年6月份又获得晨兴创投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积木盒子在今年2月份获得银泰资本千万美元投资,在半年以后又获得了银泰资本以及小米公司、顺为资本、经纬中国、祥峰投资、和玉投资的青睐,融资共计3917万美元。

记者注意到,P2P网贷平台获得风投机构千万元量级的投资几乎是业内常态,今年以来还有不少平台获得投资机构亿元级注资。在今年6月,拾财贷、投哪网就分别获得若水合投、广发信德1亿元投资,微贷网获得盛大资本、汉鼎宇佑1亿元投资。此外,易贷网、365金融、银客网均获得了千万美元以上投资。

值得一提是,对照P2P平台和投资机构可以发现,部分投资机构十分“专一”,对同一平台进行多轮投资,如毅园投资、海纳亚洲均对信用宝两次注资;红杉资本也对拍拍贷进行了两轮投资;银泰资本也两度投资积木盒子。而有部分投资机构则“广撒网”——投资多家平台,如软银中国分别投资了软银中国、易贷网,盛大资本分别投资了微贷网、爱钱帮。

业内呼吁尽快完善监管制度

挤出互联网金融“泡沫”

虽然P2P平台跑路、限制提现、倒闭的消息频频爆出,却丝毫没有影响投资机构的投资热度,投资热情反而越来越高涨,从今年6月份起,每个月都有2家以上的P2P平台宣布获得融资,而且融资规模也越来越大,近期有消息称翼龙贷获得联想战略投资达9亿元。

一边是资金大规模的涌入,一边是监管政策的“难产”,P2P网贷平台在此情形下野蛮疯长,这不免令人担忧:在P2P网贷行业繁荣的背后是否已经堆积“泡沫”?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行业确实存在泡沫”,尤其是平台追求规模式的扩张却忽略了风险。

但在易通贷首席运营官康文看来,P2P平台数量的大幅上升是因为这个行业进入门槛低,“野蛮生长还不叫泡沫化,这个行业目前还没有泡沫,但有泡沫化的迹象”。他对此解释,目前投资人泡沫化,主要表现在盲目进行投资,以及专业人才缺乏等几个方面。

不过,康文认为,“泡沫化其实不可怕,如果泡沫要破裂,从业人员要捍卫行业,要消灭泡沫”。对于如何消灭泡沫,他认为平台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法律线,“你要做的业务法律层面是怎样的”;第二件事是业务线;第三条是资金线,“这个行业一定是不能做资金池的”。P2P平台只有回归信息中介,回归金融本质,才能真正做到“去泡沫化”,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泡沫并不等于洪水猛兽,目前P2P网贷行业还依然处于上升期,可以容忍一定泡沫的存在”。互联网金融分析师王伟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投资者而言,闭着眼都能投网贷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其中蕴藏的机会依然值得投资人把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