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险企要将消费者保护与相关人员薪酬挂钩
money.fjsen.com 2014-11-18 14:57:55   来源:中国保监会    我来说两句

  

问:针对时常引发保险消费者不满的“理赔难”问题,《意见》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意见》要求保险公司及时公允理赔给付。一是在接到消费者出险报案后,要指导其提出索赔申请,告知理赔给付程序、时限、索赔资料等,并及时提供有关理赔给付状态的信息。二是要建立公正透明的理赔给付处理和争议解决程序,优化工作流程,简化理赔手续,及时、公道地开展理赔给付。三是对涉及免赔、拒赔和比例赔付等情况,向索赔人充分说明理由。四是建立完善小额赔款快速理赔机制,定期开展积压赔案清理工作,不得拖赔、惜赔和无理拒赔。  

问:近年来,客户信息安全等问题日益显著,《意见》在保险客户信息保护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意见》要求保险公司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一是要建立消费者信息保护制度,确保信息的采集、使用和保存符合法律规定或者征得消费者同意,确保业务系统记录的消费者信息资料真实完整有效。二是要完善信息技术保障手段,防止消费者信息泄露。三是不得利用非法获取的消费者信息开展经营活动和获取不当利益,不得篡改消费者信息资料。四是加强对互联网消费者信息使用管理。

问:《意见》提出加强透明度监管是出于哪些考虑?

答:透明度监管是国际金融保险监管核心原则。对于保险消保工作,透明度监管是重要方法,也是有效手段。《意见》要求保险公司充分披露与消费者有关的各种信息;保险监管机关要定期公布保险公司投诉情况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开展保险公司服务质量评价和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并将评价和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每年编写并发布《中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为社会和消费者提供充分信息。只有消费者充分掌握各方面信息,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问:在打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方面,《意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意见》提出保监会有关部门、保监局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专项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各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与此同时,要加强市场跟踪,开展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监测。更重要的是,保监会有关部门、保监局要建立健全对各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问责制度,强化保险公司管理人员的管控责任。保险公司要制定内部责任追究制度,除追究违法违规行为人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负有责任的部门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的间接责任;对造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等严重后果的损害行为,同时追究行为人所在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