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省钱攻略 > 正文
教你玩转公积金 轻轻松松巧省钱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8:41:12   来源: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用途三:“年冲”未必真划算

用公积金账户余额冲还贷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年冲”,在每年4 月或9 月使用账户余额直接冲抵贷款本金;另一种是“月冲”,按月使用账户上的余额冲还当月的还款额(本息一起冲)。一般人都觉得年冲更合算,因为可以直接冲本金,从而节省更多的贷款利息。可事实上年冲未必真划算。

由于公积金账户上的资金利息很低,因此公积金冲还贷的首要原则是尽可能用公积金低息存款来冲减高息的商业贷款。而在组合贷款中,无论选年冲还是月冲,公积金账户余额都会自动优先冲还公积金贷款部分,后冲还商业住房贷款部分。对月冲来说,由于月供是固定的,因此不管先冲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部分,自己实际还需现金偿还的贷款金额都是固定的;而对于年冲来说,一次性冲还大量公积金贷款的本金部分后,今后反而无法享受到低息贷款额度了,几次年冲后,可能就会出现低息的公积金贷款已全部还清,而高息的商业贷款却还留有许多。

因此如果希望继续保持公积金的低息贷款额度,购房者不必急于使用年冲,而可以通过月冲用账户上的余额先冲还部分商业贷款,增加每月可支配收入,既可以使每月手头上的现金流更宽裕,积累了一段时间后,也可以主动向银行申请提前偿还商业贷款,从而更有效地节省利息。

另外,如果公积金账户余额不多或每月缴纳公积金不多的话,即使采用年冲,减少的贷款本金和利息支出也很有限,与其把资金放在公积金账户存一年,不如用月冲以减少每个月的还款压力。

不过对那些只申请纯公积金贷款或每月缴纳公积金较多的购房者来说,则采用年冲办法,一次性冲还贷款本金是最划算的办法。所以选择哪种冲还贷方式因人而异。

国内部分城市放宽公积金提取政策一览

武汉 公积金将向低收入者倾斜,公积金缴存职工若从未使用过公贷,且个人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可不限定用途提取公积金账户内资金。提取次数原则上一年一次,可提取个人账户内全部或部分余额。

北京 北京的公积金提取由一年一次进一步放松为三个月可以提取一次,并且提取手续也有所简化。提取公积金时,将不再需要提交购房合同、贷款合同等材料。

广州 目前广州除了购房外,租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只要有街道加盖“备案专用章”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就可以。

另外男性45岁、女性40岁以上,且连续下岗、失业12个月以上的,也可提取公积金。

三亚 三亚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缴物业费、看病、缴学费等。

湖州 湖州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多项新政,让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物业费等问题都成为现实。

扬州 规定了9类可以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其中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特困职工。

广西 广西今年拟改进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机制,放宽职工购房的提取范围、年限、次数等条件,职工购房、租房、失业均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哈尔滨 职工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患有恶性肿瘤等25种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以分次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存储余额,但累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个人负担部分。

宜宾 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可提取公积金。

中山 缴存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可提取公积金;个人自付和自费的医疗费超过2万元,可每年在该社保年度内提取一次公积金,提取额不超过其个人自付和自费的医疗费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