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信用保险如何为企业出海护航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9:42:22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1-8月,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6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今年1-8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支持规模达到483亿美元,同比增长22.9%。

墨西哥近日宣布撤销中国高铁投标,使我国“高铁海外第一单”出现变数,目前对于墨西哥是否涉嫌违约仍然待解,但此次国家级解约也让更多人意识到海外投资地域、政治、法律等诸多不确定性,信用保险无疑为化解此类风险提供了一剂良方。

信用保险最早起源于欧洲,我国这类保险起步较晚,事实上他是指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债务人信用风险的一种保险,是一项企业用于风险管理的保险产品。通常情况下,信用保险会在投保企业的欠款遭到延付的情况下,按照事先与企业约定好的赔付比例赔款给企业。引发这种拖延欠款的行为可能是政治风险,如债务人所在国发生汇兑限制、征收、战争及暴乱等,也可能是债务人拖欠、拒收货物、无力偿付债务、破产等。

对于我国高铁海外第一单生变,墨西哥方面称总统撤销了上述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而中国铁建则称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对于墨西哥是否真正违约,还要看当时招标、中标书具体规定。从目前情况看,由于该项目双方尚未正式签订合同,目前中国铁建就此投保信用保险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信用保险投保流程,当出口企业有意向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险公司将会向其详细介绍业务,同时调查了解出口企业的出口历史、出口规模、出口产品结构和国别地区分布、与主要海外买方的交易历史以及出口信用保险需求等信息,帮助出口企业分析其出口业务所面临的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管理建议。需要提醒的是,当合同签订后,投保人应立即向保险公司申请限额。因为保险公司调查资信需要一段时间,包括内部周转时间、委托国外资信机构进行调查时间,有时长达1个月之久,同时确定保险的费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短短12年的时间增长了近40倍。商务部颁布的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境外投资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的对外投资处于一个发展快轨道,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而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同样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如何保证应收账款的安全及时收回,是大部分出口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重大课题。

因为海外业务动辙数亿美元,甚至是上百亿美元,所以一旦出现风险后果很难设想。通过信用保险,可以向保险公司转嫁这种风险,减少企业应收账款的拖欠率和坏死率,而且能借助信用保险机构庞大的国际追偿网络,帮助企业进行应收账款的催收和追讨,提高了应收账款的回收率,有效维护出口企业的利益。同时,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市场拓展和信用管理功能,可以帮助企业采用更具竞争力的支付方式“抢抓海外订单”。出口企业通过使用信用保险工具,在国外市场和买家有充分资信调查的基础上,可以采用更灵活的结算方式,在与进口商的谈判中提高议价能力,有些企业甚至将合作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合作条件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保险还可帮助企业增加融资渠道和强化信用管理。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出口商可向银行申请办理信保项下贸易融资,以出口应收账款的权益作为贷款的基础,一般无需提供抵押、质押或担保即可获得融资。不仅降低了融资门槛,节约了融资成本,而且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瓶颈。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建立起专业的第三方监督和管理风险的控制机制。利用信用保险机构专业的信息技术优势和风险管理平台,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强信用分析与风险管理工作,正确选择贸易伙伴,动态控制贸易风险,降低企业因自身进行风险管理而需付出的运营成本。同时,企业还可将自身承担不了的政治风险一并交给信用保险机构承保。

事件回顾

今年8月15日墨西哥方面公开招标建设首条高铁,不过该项目最终只有中国铁建提交标书。11月4日凌晨,墨西哥铁路部门宣布,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领导的中国竞标团中标,项目金额约44亿美元,计划明年开工,2018年投入运营。随即墨西哥通信交通部单方面突然宣布,取消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中标结果。对此,中国铁建11月9日发表声明称,对墨方取消中标异常震惊,必要时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