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暗战第二银联:支付业生态将发生巨大变化
money.fjsen.com 2014-11-19 14:3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难打擦边球

随着市场开放,陈启彰认为,过去由于银行卡组织独一家的存在所导致的行业灰色地带与乱象,将无法持续。

目前,一些大型的支付机构实际上就已经扮演了清算机构的角色。凭借与诸多银行的直联,支付机构通过绕开银联来实现支付过程中的转接清算。

有的支付机构认为,银行账户归属于银行,所以与银行直联不需要给银联付费,而银联则认为,银联卡的品牌管理权在银联,涉及银联卡的转接清算,就应该接入银联的网络,成为其会员,并向银联付费。

陈启彰认为,在国外,银行账户、借记卡和信用卡区分得很清楚, 而中国银行[-0.68% 资金研报]业在银行卡过去十年高速增长以及借贷混营的情况下,与银行账户的管理体系上变得很难区别,这就成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大型支付机构与银联在争执直联银行之时扯皮的一个因素。

“如果客户的支付账户是银行存款账号形式存在,没有附带银行卡实体、卡标和卡BIN, 可以说这个账户如何接入支付体系是由银行决定的。但如果发行了卡片,那么卡片的在跨行网络交易管理权则属于卡组织,此时转接清算银行卡则必须遵守相应的市场规则。”陈启彰认为,在未来颁布的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中,肯定会对此有清晰的规定,而随着市场的开放,对市场参与者严格遵守游戏规则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未来VISA、万事达进来后,也更会如此要求。”

 支付创新或提速

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是大势所趋,通过良性竞争有助于提升资金清算的效率,最终活跃的是金融服务市场。

“而对于支付公司来说,可以合作的清算机构从单一到多选必定对降低支付成本,创新支付产品有一定益处,我们乐见市场开放。”

另一家国内排名居于前列的支付公司中层人士认为,市场的开放必然会对支付产品的创新带来积极的因素。

中国的支付业创新在过去的几年中蓬勃发展,有支付业高管就表示,就目前的支付手段和技术而言,中国支付业创新速度与能力已经超过国际同行。

而根据第一资讯(First Data) 去年针对全球10 个国家地区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消费者在对于跨界商务的接受性,使用移动终端和社交网络分享消费交易信息,折扣和心得等多项数据方面,都领先其他被调查国家,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支付科技的狂热与支持。

面对新竞争环境,银联感受到的压力不小,有银联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银联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新的开放市场环境之下,能建立有效的创新机制。

陈启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自由竞争的市场将使得支付业创新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