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恒天天鹅圈定新东家 大鳄吕向阳暗渡陈仓
money.fjsen.com 2014-11-25 08:57:3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华讯方舟是谁的

有望入主恒天天鹅的华讯方舟由谁掌控?对此,公司公告里仅提了一笔:实际控制人为吴光胜。

记者检索工商资料,华讯方舟设立于2007年8月,注册资本3571.43万元,法人代表为吴光胜。股权信息显示,该公司共有6名股东,吴光胜持有42.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但令人费解的是,吴光胜仅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华讯方舟董事长席位另有其人——吕向阳。其中的关联在于,2012年7月,吕向阳旗下的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受让了华讯方舟16%的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另一自然人黄永江持有华讯方舟2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公开信息证实,该吕向阳正是比亚迪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副董事长的吕向阳。

“一般来说,如果大股东是自然人,会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以主导公司发展战略,部分大股东会同时兼任总裁,或者聘用职业经理人出任总裁一职。”一位资深律师对上证报说,像华讯方舟这样的高管设置比较少见,其中存在多种可能,“或许是大股东所持股份是为吕向阳代持,又或者是想借助吕的知名度,更容易拓展公司业务。可以肯定的是,吕并非一般的财务投资者角色。”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在华讯方舟对外投资的场合中,出面的多是董事长吕向阳。

的确,要论知名度,吕向阳的光环要耀眼的多。1995年,吕向阳与表弟王传福共同创办比亚迪,成就了一桩传奇的投资案例。目前,吕向阳及其旗下公司合计持有比亚迪约16.23%的股份。此外,吕向阳掌控的融捷投资控股集团长袖善舞,涉足产业涵盖汽车、新能源新材料、IT、投资、矿产等,集团官网宣称“资产规模和年营业额均超过7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路翔股份披露定增方案,拟向第二大股东融捷投资等对象发行股票,募资4.5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增发完成后,吕向阳控制的融捷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由10.63%上升为24.66%,成为新的控股股东。此后,吕向阳迅速入阁,出任路翔股份董事长。

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吕向阳将一明一暗掌舵两家上市公司平台,未来又会演绎怎样的投资故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