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人民日报揭品牌榜评比黑幕:谁出钱多谁排前面
money.fjsen.com 2014-11-28 09:12:1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荣誉”背后,实际是竞价排名

●“谁出的钱多,就排在前面,出的钱少就排在后面。消费者都被蒙在鼓里。”

品牌排行网、中国品牌网、排行榜天下……形形色色的网络品牌排行网站,对制造“品牌排行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者打开一家品牌排行网站,网站正在进行“消费者投票”,排行商品五花八门,除了羽绒服、蚕丝被、太阳镜等生活用品,还有蓄电池、麻将机、硅藻泥。网站声称,消费者投票就是商品能否入选“十大品牌榜”的依据。投票规则很简单,点击商品品牌下方的投票按钮即可。网站还非常“正规”地标明:“严禁非法投票、软件刷票等不正当行为,会员每30分钟只能投1票,每天最多投8票”。

这家网站列出了已经结束评比的“中国沙发十大品牌”,证书上写着:“经审核,贵公司生产的XX牌沙发荣获2014中国沙发十大品牌”,颁发机构是“中国行业十大品牌活动组委会”,“获奖企业可将获评排行结果用于对外宣传推广”。

李峥是北京居然之家某建材销售门店的员工,他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建材每年都可以“获得”很多这样的荣誉,这些荣誉都在公司经销门店悬挂出来,但多数“荣誉”也没有专门的人来审核、调查,“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最优、知名就是花钱买的。”

李峥说,行业内都心知肚明,除了那些知名度很高的品牌,其他小企业在抢夺排名上砸钱都很厉害,“谁出的钱多,就排在前面,出的钱少就排在后面。消费者都被蒙在鼓里。”

“这类评选大多事前没有标准,事后没有监督,实质上就是竞价排名,甚至有些就是直接收钱发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家自称是地板行业“第一门户”的网站已连续5年组织地板行业“十大品牌”等评选。这家网站合作客户分为高级VIP会员和战略VIP会员,都是行业内的地板生产企业,年费分别为数千元甚至数万元。显然,只要交了“会费”,他们的“行业”排名自然不会靠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