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网贷,商机和风险并存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32:55   来源:惠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举行,业内人士探讨互联网金融现状与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业态,营运成本低廉。一段时期以来,P2P网络借贷更是成为热点,引发广泛关注。P2P网络借贷作为一种理财方式,投资安全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什么是P2P?它的风险有哪些?作为投资者,该如何规避风险?近日,《惠州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个案动动鼠标敲敲键盘搞定20万元借款

日前,市民黄先生在市区开的餐饮店生意不错,他想扩大经营,需要25万元的投入资金。由于他的房子正在按揭,无法向银行贷款,他算了算,自己的部分积蓄和向朋友借来的钱总共加起来有5万元。

还有20万元的资金缺口怎么办?正在发愁的黄先生在浏览网站时,发现当前流行的网络借款平台(P2P平台),只需要借助自己的银行信用就可向网友借钱。他试着在该网站发出一个需要借款的帖子,没过几天时间,他就筹齐了20万元。黄先生打算在半年内分期还清本息,利息一共是1.3万元。“动动鼠标、敲敲键盘,问题就解决了。”黄先生对这次借款很是满意。

现状我市有4家专业网络金融借贷公司,8成受访者不了解

据了解,目前国内P2P平台已接近2000家,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有4家专业性的网络金融借贷公司。但P2P网络借贷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模式,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记者在各行各业的20位老、中、青年中调查发现,除了从事金融行业的部分人员了解之外,8成受访者表示听过、看过,却不知P2P为何物。

简而言之,P2P就是通过互联网为融、投资双方牵线搭桥,出借人(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基本在12%~15%,这比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4%的收益率要高很多,而且只需几百几千元就能投资。同时,P2P也借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说通俗点,就是出借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资金借给需要贷款的借款人。”我市一家网络金融投资公司工作人员程先生说。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小姐收入稳定,手中有存款两万元。这点钱用来投资显得太少,但陈小姐又想尝试投资的乐趣。在听说网贷很方便之后,她详细浏览相关资料,找到了一个网络借贷平台,只要将钱借给任何一位网友,就可从中获得一定的利息回报。如果产生坏账、死账等现象,该P2P平台将负责退还本金。“我投资的这个P2P平台最高年收益达22%,与做小生意相比,最关键是省时省力,还能有一笔客观收入。”陈小姐说。

优势网上发布借放款标,利率是银行同期三四倍

近日,某网络借贷公司许诺给投资者年化收益率13%的回报,市民李女士想要通过P2P网络借贷来获得比银行更高的收益,但她对风险问题,心存警惕。

以我市首家推出P2P借贷服务平台为例,1万元出借资金可以拆成100个100元的投资,即使出现坏账,分散投资可以让收益覆盖风险。除了出借人(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基本在12%~15%,以及投资门槛低之外,借款人支付的利息也远低于其他民间借贷渠道。

在该平台交易的网友,要先注册相关资料,网站管理员对借款方的身份证、户口簿、信用报告、公司证件、银行流水、资产状况等进行核查后,合格的便可以在网站上发布借款标,上面详细标示借款数额和利率,这个利率通常是银行同期利率的3到4倍。有钱放贷的人也一样,只要在网站注册,简单填写资料及银行账户,就可以在网站上自由选择借款人进行放款。“缺钱的情况很多人都会碰到,因而这样的网站很受欢迎。”该网站负责人说。

问题P2P平台跑路,暗藏技术和资金风险

“就在11月,江苏一家P2P平台人去楼空,显然是跑路了。”日前,我市一家网络金融借贷平台工作人员程先生介绍,P2P平台的发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金融行业里崭露头角,但近期出现诸多“跑路潮”。“恒融财富是江苏某地一家P2P平台,标的都是抵押物,而且还专门设立了投监会,投资人可以自己去查标,一般最多也就担心借款人会出问题。但令投资人意想不到的是,平台直接跑路了。”程先生说:“恒融财富年化收益率加起来足有30%,这么高的利率肯定做不下去。作为投资人,对于这样利率高得离谱的公司一定要警惕。”

据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零壹财经监测,今年10月问题P2P平台激增,共有38家平台出现问题。《证券市场红周刊》曾将P2P的风险分为两类:第一种,P2P平台通过虚构借款方信息诱骗投资者购买,实则资金流向平台企业的腰包,这里特别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自融”风险,即指那些有资金需求的人自己成立一家P2P平台为自己融资的情况;第二种,平台企业采用债权转让的模式,拆分错配,投资者实际和平台公司产生交易,形成债权债务关系。不管哪一种,只要投资者的资金直接转到该平台的老板或者高管的账户里,都暗藏着“老板跑路”的风险。另外,由于互联网金融本身以技术为支撑,在技术方面如果不过关,会对互联网金融的资金安全、个人信息和正常运作带来很大的影响。互联网企业遇到的黑客攻击和其他网络问题,P2P平台必然同样会遇到,而一般的P2P平台很难有这样强大的技术团队和设备支撑。

规避对借款人信用审核评级,避免信用风险

惠州市金融学会有关负责人刘女士指出:“P2P将传统金融行业和互联网技术结合,由于P2P平台部分借款人没有抵押物,没有资产证明,甚至没有工作单位,这意味着无法通过传统的手段来收集他们的信用记录。而P2P行业快速发展也仅仅两三年,本身数据积累和审贷经验非常有限,整体水平远低于传统银行。根据国外的P2P网贷违约率来看,基本能达到10%~15%,某些平台的比率甚至更高。”这意味着,一旦遇上借款者违约,那么款项就由P2P平台来承担。如果是私人的、不正规的P2P平台,类似逾期现象、平台跑路就有可能发生,受损的也必定是投资者。“如何对借款人进行信用审核、信用评级便成了P2P平台关键的一环。”刘女士说。

“建立严格的风控体系,是一个P2P网贷平台的生命保障。”川惠财富总经理周沛宇认为,在客户源头评估上,需要合适的信贷技术和线下调查,原则上建议客户采用小额分散投资的方式控制风险,但在借款人评估上,需要账户流水来确保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需要征信报告来审核其信用、以及其抵押物的确切落实等。这都在风控体系之内。周沛宇认为,除了完善审贷系统,P2P网贷平台的发展趋势将逐步转为实物抵押和线下调查。

支招选择合理优质的平台,做到“三不涉足”

“所以,选择一个合理优质的平台,才是避免以后出现风险的最佳方法。”刘女士给市民支招,尽可能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首先是平台的资质、团队成员的专业度以及风险控制体系是否健全等基本条件。“像注册资金,虽然看似没有什么重要性,但注册资金的多寡直接体现了平台的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风险抵抗能力。平台运营一旦出现问题,注册资本金就成了很重要的法律赔偿依据。”

另外,风控体系也直接影响到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严格的抵押物资质审核,以及项目运营状况是否正常,这些都与平台风控有很大关系。不仅如此,私有的P2P网贷平台不比银行,为了有效管控风险,平台资金的信息、借款方的情况要及时适当地予以公开,让投资人可以判断其风险大小。“平台信息披露化的优劣也会直接影响到其风险的大小,人们应该选择信息披露做得好的平台。最后,还要看公司对兑付有无承诺。”

刘女士提醒,P2P投资者要做到“三不涉足”:不轻易涉足大小项目通吃型的平台,避免平台出现流动性风险;二是不轻易涉足只强调高收益集资而忽略贷款风控的平台,避免平台出现经营风险;三是不轻易涉足关联自担保的平台和无项目信息做资金池的平台,远离平台道德风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