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褚橙能否继续甜下去:假货开始冒名大行其道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47: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人们愿意花更高的价钱“褚橙”,显然是对褚时健“额外价值”的一种肯定。

褚时健种的橙子,被人们称为“褚橙”,其实就是冰糖橙。在“褚橙”横空出世之前,冰糖橙卖得并不贵。当年褚时健还在监狱服刑的时候,弟弟前去探视,告诉他“很好吃的橙子却卖不出好价钱”,“农民种橙子不如种烟叶的收益高”。据说,就是弟弟的感叹让褚时健生发出种橙的想法。

褚时健种的冰糖橙刚上市的时候,也卖不出什么特别的价钱,而且销售情况与当地的同行一样,都不太好;当妻子坚持打出“褚时健”的名号后,情况发生了逆转,不但橙子很快销售一空,而且价格也一年年地高起来。2012年,“褚橙”打进了北京城,当年本人也忍不住赶时髦去尝鲜,才发现就是原来常吃的冰糖橙,不觉莞尔。

“褚橙”与普通冰糖橙的价格差,显然就是褚时健的名望所带来的溢价;人们愿意花更高的价钱买味道与普通冰糖橙也没什么不同的“褚橙”,显然就是对褚时健“额外价值”的一种肯定。褚时健的“额外价值”,是其曲折人生经历全部价值的综合体现,尤其是他从人生巅峰跌落进监狱、出狱后自强不息上山种橙的经历,更是其中最核心的价值。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那段人生低谷的经历,“褚橙”想必也不会如今天这般“甜美”。

不过,“褚橙”能否继续甜下去,却实在不好说。

为什么呢?因为“假货”开始上市了,而且似乎开始大行其道了。当然,所谓“假货”,并非是假的冰糖橙,橙子还是真冰糖橙,但却假冒了“褚时健”的名号。明明不是褚时健种出来的冰糖橙,却假冒他的名号也卖出了“褚橙”的高价,在本质上就与盗窃、诈骗没什么不同,贩假者盗取了原本属于褚时健的“褚时健溢价”,同时,也欺骗了购买者,盗取了他们用金钱表达的对褚时健的尊敬和善意。

尤其令人气愤的是,目前似乎还没有什么好办法阻止这种盗取行为:因为大约没有几个消费者能吃出同属冰糖橙的“真褚橙”和“假褚橙”在味道上有什么不同;监管、执法机构,似乎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对这种行为予以彻底的打击,成本似乎太大。

这大约就是农产品(11.85,0.24,2.07%)走“高端”路线最大的“拦路虎”。“褚橙”如此,“柳桃”将来似乎也难逃此劫;丁磊从2008年、2009年就一直嚷嚷着养猪,至今市面上却难觅“丁猪”的踪影,或许就是因为丁磊足够聪明,面对这个几乎“无解”的难题,早就知难而退了吧?也未可知。但以褚时健的性格推测,他肯定还会把橙子一直种下去。这样,问题就来了,在打假不利的情况下,“褚橙”最终将面临怎样的结局。

一种结局是,“褚橙”堕入凡尘,被迫恢复其冰糖橙的本来面目。既然消费者难以分辨市场上“褚橙”的真假,久而久之,估计就没人愿意再冤大头似的支付“褚时健溢价”。另一种结局是,就像所有的河蟹都是“大闸蟹”一样,所有的冰糖橙都改名为“褚橙”,既然褚时健能够以此命名得以实现个人的“不朽”,这对个人而言当属最大的褒奖,消费者似乎也就无需再额外地支付“溢价”了。当然,也可能还有别的结局,即消费者爱屋及乌,愿意为所有的冰糖橙支付“褚时健溢价”,那对褚时健而言,就属功德无量了,因为所有的果农将因此史无前例地得到惠泽,真是幸莫大焉!至于哪种“褚橙”会更甜,估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评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