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天价陨石背后的黑色生意:民间机构靠假证书敛财数百万
money.fjsen.com 2014-12-03 14:3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一鉴成“真”“陨石身份证”明码标价,假知识“洗脑”搭建售假体系

在陨石交易市场,还活跃着一些组织,他们致力于给假的陨石,制作一张真的“身份证”,而这竟成为明码标价的一门生意。

中国观赏石协会科学顾问、南京师大地球科学馆名誉馆长周易杉一次见过十张“真陨石”鉴定证书,“以我连续16年参加海外矿展购买陨石的见识,其中没有一件是真。据传这样的假证书已发了几千张,敛财数百万”。

在国内陨石界颇有名气的周易杉从网上搜索发现,这些打着“中”字头的协会貌似国家协会,实际在香港或海外注册,他还发现在鉴定证书上签字的所谓专家,并没有天体学、矿物学或和陨石相关的研究背景。

“几个外行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投票形式,在决定陨石真假这样严肃的科学问题,这好比让文盲给高考试卷打分,这样做只能出低等笑话”。周易杉介绍,这些组织还将鉴定证书定价销售,600元一张,如果写成稀有金属陨石或值钱的碳质球粒陨石,就要加收400元。价格逐年上涨。

配有“真陨石”身份证的假石,在市场上动辄以几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价格交易。“有时他们也借助专家和媒体的力量,把知名专家的名字或与知名专家的合影编入陨石的发现过程,编造故事让媒体帮忙炒作,陨石的身价也就涨起来了”,赵志强称,他见过不少这样的把戏。

周易杉也发现,这些鉴定组织把地球上常见的“玛瑙、毛发石、黄蜡石、鸡血石、龟纹石、帕金巨大钻石”都说成陨石,他们还成立了陨石专业委员会,在网络上宣传虚假的陨石知识。

江苏一家陨石展览馆馆长介绍,个别民间组织开办了“陨石鉴定师培训班”、“价格评估师培训班”,将假陨石作为陨石标本,公开否定科学界确认的陨石理论。“被‘洗脑’的全国各地学员一批又一批,建立起了一张‘陨盲’网,逐步形成了假陨石销售体系”———自称并非陨石商人的展览馆馆主认为,这些团体不断扩大、膨胀,即便成员们认识到自己拥有的不是真陨石,为了不使假陨石压在自己手里,也要去骗下一个被洗脑的人,以减少经济损失,或者还能大赚一笔。而不管你手上的是什么石头,都能开出真陨石证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