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贪官最愁赃款藏在哪儿:近3成贪官藏家中
money.fjsen.com 2014-12-05 15:43:43   来源: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赃款藏匿不敢存银行洗钱有难度

至于官员为什么会屯现金,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存款是实名制的,贪官们如果将钱存进去害怕暴露,不敢往银行存。而且即使不以他的名字,以亲戚、配偶、子女的名义存,也容易被查到。“实名制存款给贪官增加了很多压力。”

汪玉凯分析称,多数贪官又没能力向海外洗钱,很多银行有反洗钱机构。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教授陈春龙分析称,理论上来说现金不流通,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但实际上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对几百万上亿及千万亿的金融规模来说,这样的数额不至于影响国内的金融市场。

陈春龙表示,贪官也是人,也有占有欲,占有欲本身不是错误,错在是钱究竟是依法占有还是非法占有。而且占有也是要有限度的,这个底线就是道德底线、法律底线。

过去有个典型的案例,不是官员,就是个普通的盗窃犯,他把从钱平铺在床上,厚厚地组成一个床垫,晚上睡在上面就很舒服,很满足,这就是犯罪分子强烈的非法占有欲望。

陈春龙表示,占有的目的是为了消费,吃喝嫖赌、旅游购物也能大量的挥霍,但这个挥霍毕竟是有限度的。

陈春龙说:“现在有些贪官,贪污的数量特多,他的亲人、家人去消费,还消费不完。像最近的‘小官巨腐’,有的高达一个多亿、几十斤黄金,普通的个人消费都消费不完。而且消费还受到社会的限制,比如说赌博,在中国就不允许,所以就受到很大的限制。”

他还表示,这个财富得来毕竟是非法、不道德的,贪官也害怕暴露,消费支出和收入不相符的话也是害怕被检举的。所以贪官就得找个很隐秘的地方把钱保存起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