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小额直营模式渐成网贷主流
money.fjsen.com 2014-12-11 14:36:0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事件发生源于贷帮网与前海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签订了融资租赁资产债权转让协议,后者把其已发放的汽车融资租赁资产通过贷帮网,向投资人转让债权。但是,此后出现部分虚假项目标的情况,且投资人资金可能部分被用于房地产项目,债权转让协议到期后仍不能回款,遂于2014年5月发生借款逾期情况,规模达1280万元,涉及投资人近500人。目前已追回80多万元。

这一事件引发了行业对于P2P运营模式的深思。贷帮网2013年起尝试转型,与小贷、担保公司合作,将批量债权挂在网站上,流转给贷帮的投资人,贷帮居中向两头各收取年化1.5%的费用。贷帮网因此成了纯线上平台,融资端不需要线下团队进行项目审核,而把项目选择和审核交给了合作机构。

与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实际上采取的是P2N模式,由合作方提供贷款项目在贷帮网上获得资金。P2N模式虽然能够“轻资产”运作,但自身风控薄弱,风险大多集中于合作机构,这种模式高度地依赖合作方的诚信和经营水平,模式前景尚不清晰。

从国内P2P平台模式来看分类较为清晰,从业务流程来看,可以分为P2P、P2N等模式。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目前国内单纯的P2P平台结合O2O的思维方式已演化出P2C、P2B、P2F、P2W等新模式,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偏离“初心”,正在重构原有的债权结构和运营逻辑,P2P概念已被颠覆,国内的网贷平台名不副实,正在进入一个更为本土化的“P时代”。

从平台的工作内容上来看,按照有无垫付分类,大体可分为拍拍贷为代表的无垫付模式,和红岭创投、人人贷为代表的有垫付模式。从平台的扩张角度来看,可以分为直营模式和加盟模式。

其中小额直营模式被认为渐成网贷发展主流。以深圳平台投哪网为例,平台采用O2O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借助线下的直营业务团队发掘优质借款人,经过严格的风控审核和抵押程序后,将项目供给全球各地的线上投资人。同时线下分公司全部采用直营模式,风控条线实行垂直管理,贯彻审贷分离、集中审批的方针,有效杜绝了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这种直营模式需配以管理方面的优化。各地分公司均直属于总部管理,核心的风控、贷后、财务部门均由总部直接招聘、统一培训后上岗。分公司仅有建议权,所有项目均由总部进行审批决策,能够保证公司风控标准及风险政策的统一执行,减少道德风险及操作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本质上P2P平台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仍体现于风控的水平上,“线下风控”和“贷后管理”团队也极为关键。专家指出,P2P在贷后管理上,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对潜在风险及时作出反应。一旦出现风险问题,应立即启动风险应急处理机制,同时启动风险准备金对投资人进行赔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