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南北车合并两周内或有定论:北车将作退市处理
money.fjsen.com 2014-12-12 08:46: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整合出海或面临垄断质疑

谈及南北车整合的真正原因,接近整合的知情人士表示,南北车互相压价竞争或是一个导火索,但绝非主要原因。有关方面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此次整合,进一步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并希望高速动车组这样的高端制造产生辐射效应,带动我国电子、电气、材料、机械核心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对南北车合并,也有人士非议。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姚志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北车合并将回归垄断,并有可能遭到国外政府和企业的反垄断诉讼。

有关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未否定这样的观点。

据透露,目前两家公司大约有65%的配件由长三角一带的民营企业提供。未来南北车整合后,将拥有更多资源和人员,极有可能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届时或将影响中小供应商的利益。而这种扩张,也将给南北车合并的效果打上问号。

至于海外竞标方面,当事企业的看法相对乐观,认为合并后整个集团公司旗下有更多子公司参加同一个项目的投标,将提高中标几率,而且中标价格也有望比目前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