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众筹行业发展加速成长趋势逐渐显现
money.fjsen.com 2014-12-12 09:32:47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继货币基金与P2P网贷平台大热之后,开始掀起其神秘的面纱,出现在众人面前,这也被视为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波浪潮。

浪潮,即趋势已现、大势将至。众筹行业,无疑正站在这样一个位置上。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为解决融资难问题“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这是国务院会议中首次提到股权众筹这个概念,外界普遍认为,一直游离在法律边缘的众筹行业,正处于步入阳光化阶段。

与P2P网贷平台相似,众筹也是借助互联网这个载体,绕过传统金融机构,实现资金的需求方和供给方直接对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脱媒”作用。

最为大家熟知的电商京东也于今年开始参与到众筹行业中,主打权益类众筹。据了解,不久前,其与远洋地产展开合作,从11月6日到12月1日的活动中,众筹房屋货值超过25亿元,活动线上参与人次近20万,活动众筹金额也超过了2200万元,双方都认为,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不过,外界更关注的是,双方合作中的一个环节———“11元筹首付”并没有取得成功,即众筹金额未达到。针对这个问题,远洋地产负责人认为,一方面由于这一环节的参与者即使有了大家众筹来的资金,其余70%款项仍需自己来出,至少要七八十万元。而活动持续时间只有短短十几天,参与者在没有对楼盘考察清楚的情况下,的确很难作出这么重大的选择。同时,京东众筹负责人高洪偲也谈到,众筹行业还处在探索阶段,未来双方也将继续研究众筹模式如何更好地嵌入到房地产行业中。

相对权益类众筹的步步推进,股权众筹的处境更显复杂。虽然行业内都觉得其大有前途,但股权众筹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清科集团发布的《2014年中国众筹模式上半年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众筹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募集资金1.88亿元,其中股权类众筹事件共430起,募集资金1.56亿元,而股权类众筹融资需求近20.36亿元,市场资金供给规模仅占资金需求的7.64%。也就是说,前景美好,但发展是有桎梏存在的。

高洪偲坦言,2014年众筹行业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但纵观国内众筹平台,普遍存在支持者风险,即用户在支持项目的同时,还需要承担项目不能成立、跳票、产品质量等风险问题。并且目前国内众筹平台,都还没有太好的方法来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也就是说,法律风险依旧是挡在众筹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门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我国《证券法》明文规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或者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都属于公开发行,都需要经过证券监管部门的核准”。而事实上,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股权众筹平台并没有清晰的界限,尤其是何为“特定对象”的界定模糊不清,一不小心就成了非法集资。同时,众筹也存在投资合同欺诈的风险。谈到众筹平台,杨东也表示,权利和义务现在都比较模糊,即便没有踩到红线,也需花费大量的成本规避法律风险,这些都是股权众筹发展的阻碍。而作为从业者,高洪偲表示:“坦白地说,股权类的众筹我们还处于学习和摸索的阶段,国家的经济法律里面对股权类的众筹是有明文规定和要求的,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在提倡和支持股权类的众筹,未来如果国家的政策有进一步的支持,我们也愿意尝试这种新的股权类众筹模式。”

正如高洪偲所谈到的,不管是学者还是从业人员,大家都已经意识到,国务院屡次提到并鼓励股权众筹探索创新模式,也多次强调底线思维,今后应该会对行业进行规范。业内人士希望,众筹也可以像P2P行业一样,慢慢去尝试,然后在成熟的条件下引入监管,这样对行业发展、民间资本的充分利用及小微企业融资都大有裨益。

今年年初,世界银行发布了《发展中国家众筹发展潜力报告》。报告指出,众筹模式已在全球45个国家成为数十亿美元的产业。至于中国,预计到2025年,众筹行业市场规模可达到500亿美元,行业发展大有空间。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做股权众筹的平台还比较少,投资人也持保守态度,整个行业处于市场培育期。从第三方支付、“宝宝”类产品以及P2P的轨迹来看,平衡创新和监管,是互联网金融这一新生事物需要权衡的关键要素,也是众筹行业不可避免的内生逻辑。而法律和道德风险,依旧是值得投资人和监管部门关注的细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