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 正文
月入6000 小两口如何寻找最佳理财渠道
money.fjsen.com 2014-12-16 16:07:59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新婚一年多的小两口,每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但每月4500多元的支出,让他们有些吃不消。

王菊是长沙一家连锁药店的中药抓药师,月收入2500元,丈夫在长沙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月收入约3500元。有7万元存款。

他们住在河西的一个高档小区,两室一厅,两人有一辆小型代步车,油费每月得500元左右,其它生活支出和房贷约4000元,占用了小两口工资的70%。

对于此次央行降息,小两口颇为关注,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咨询钱是该继续放在银行还是找其他理财办法。

支出建议

花销可以“任性”,但要坚持记账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两口有很多“任性”花销。“双十一”的消费记录显示,王菊花掉了6000余元。

理财师表示,王菊这样的年轻人没有很强的理财观念,最大的原因是没有家庭记账。不知道存了多少,花了多少,超出预算多少。尤其是有了网购以后,有一些隐形的花销让消费者浑然不知。

家庭记账,顾名思义,就是记录家庭的日常收支。家庭账目虽然不及企业的账目繁多、复杂,但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做好了家庭记账,可以很清楚家庭中的收入和花费:一共赚了多少钱,钱都花哪去了,花得是不是有必要,也对家庭中的闲余资金有了很清楚的了解。

理财师建议,可以选一款适合家庭使用的家庭理财软件管理各项资产,比如银行卡、股票、基金等,收支情况也会显示得很清楚,不需要人工一条一条地记录。记账久了,也就自然而然想到让家庭的资产增值,考虑一些投资和理财的事情。

理财建议

定期存款可挪窝

此次降息对一年期定存影响不大,但3年期、5年期定存的利率普遍下降。王菊家有7万元的定期存款,称是给未来的孩子留的“不动产”,但是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王菊属于风险承受力低、缺乏理财技巧和渠道的人士,理财师建议在降息预期下应注意锁定中长期收益。

马上到年底,王菊可等到明年1月份看看银行的存款利率情况,再做决定。银行定期存款的部分建议目前先不要做长期投资,可以做一些短线的定期存款,观望。

另外,就王菊的个人储蓄来看,只要够5万元,就已经满足了银行理财的基本要求。在降息预期之下不妨选择一些期限较长、收益又高于银行存款的理财工具,王菊可以拿出5万元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例如买3个月到6个月收益较高的保本理财产品,或者凭证式国债。与此同时,王菊一家应该避免被利息过高的担保公司诱惑,急功近利反而得不偿失。

房贷建议

贷款利率下调可到银行重签房贷合同

此次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对像王菊家一样的贷款者来说应当是一件好事。因为降息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55%降至6.15%,这相当于给购房者打出9.39折优惠利率。

那么,央行降息后,究竟能省多少钱?根据测算,以购房者贷款50万元、期限30年为例算,总共可省47037元,如果购房者选择的是逐月递减还款方式,总计可省30083元。

理财师建议,由于王菊购买的房产与银行间的贷款关系有合同约束,合同中规定了贷款利率和相关规定,若要更改贷款利率,则必须更改合同。因此王菊最好在明年1月1日之前咨询贷款银行以哪一种方式执行贷款新利率,若是需要重新签订合同,那么可以及早到银行办理重签手续,以免耽误新利率的实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