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羊毛党”盛行背后:P2P大打用户争夺战获客成本渐升
money.fjsen.com 2014-12-17 10:06: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搞优惠活动的P2P平台,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羊毛党”。比如红岭创投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推出“注册送50元”的活动时,活动当天就新增注册用户超2万人,平台也意识到中间有一些“薅羊毛”的投资人,于是在活动进行不久后便修改规则,改为注册送10元,充值并投资送40元。

对于“羊毛党”,大多数平台明明知道存在,但也没有好的办法应对,一些活动仍然会适时推出。

“虽然知道可能会有(‘薅羊毛’的投资人),但我们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一位P2P平台人士表示。

事实上,“羊毛党”存在的背后,与当前P2P行业的激烈竞争和资金争夺密切相关。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P2P行业进入者的增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P2P平台想要获得更多的用户和资金自然离不开推广,而随着平台的推广方式日趋多样化,P2P平台的获客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利用各种活动抢夺用户

据了解,继各家电商密集参战“双十一”、“双十二”等活动之后,不少P2P平台也开始借助一些特殊时点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以吸引用户。

今年“双十一”期间,红岭创投、拍拍贷等P2P平台都推出了相关活动,而在“双十二”期间,投哪网等平台推出了下载APP注册送体验金,你我贷则推出了推荐投资人送现金等活动。

据悉,P2P平台的上述推广活动确实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一网贷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12日当天,全国P2P网贷平台总参与人数为18.35万人,较前一个工作日增加5.42万人,上升41.95%,该日总参与人数是基期日均参与人数的10.55倍。当日,全国P2P网贷平台借贷总成交额为21.5亿元,较前一个工作日的15.2亿元增加6.3亿元,上升41.55%。

除恰逢节气推出的活动外,很多P2P平台也会在日常做一些优惠活动,以吸引新的投资者和维护老客户,其中新上线的平台各种优惠活动则相对更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行业竞争大,P2P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不得不推行一些活动,即使有一部分“羊毛党”,相关的活动也得继续做。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上述措施,不少P2P平台在一些论坛、展会上也显得非常积极和踊跃。如今年的深圳金博会,就吸引很多P2P平台参会;此外,平面广告、网络推广等方式,各家平台的使用率也很高。

前金所相关人士表示,当前,P2P投资人总数大概只有70万左右,这个数量实在很低,P2P当前的市场渗透率很低,还需要大量宣传;而另一方面,目前的P2P平台大概有近2000家,僧多粥少,因此,还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消费者教育和培育。

联金所COO刘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洗牌在即。成交量对任何一家平台而言都十分重要,营销推广对成交量的提升有着积极意义。特别是中小平台,本身品牌知名度有限,产品竞争力一般,只能通过百度竞价、线下广告投放等方式推广自己的网站。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