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羊毛党”盛行背后:P2P大打用户争夺战获客成本渐升
money.fjsen.com 2014-12-17 10:06: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成本高企不利平台发展

P2P平台在推广上的大力投入,必然伴随着平台的成本增加。

“随着竞争不断加大,各家平台在推广上面的成本肯定也是不断在增加。”一位P2P平台负责人表示。

多位P2P平台人士表示,以被很多平台采用的百度推广为例,目前,P2P平台在百度这块比较多的是百度竞价、品牌专区和官网认证。竞价就是大家熟知的关键字搜索,百度会按照关键字的点击量计费,一般平台在这一块上的投入至少是每天两三千元,有的可能更多,仅这一项,一个平台一月的费用就是几万到几十万元。

此外,很多P2P平台还会与第三方网站合作,如在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平台投放广告。这些网站上的广告费用,每月从几万到十多万元不等,而软文也是很多平台经常采用的推广方式,这方面的费用一般也是每月几千元。

记者了解到,相关金融展览会也是P2P平台愿意选择的推广方式,而具体参展费用一家平台一般在20万~30万元之间。

有P2P平台人士表示,粗略计算,一些P2P平台在推广上面的投入,少的一年也在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之间,有的甚至可能达到上千万元。

很显然,不断增加的推广费用也推高了P2P平台的获客成本。目前,中小型平台获得一位新增注册用户的费用一般在10~100元之间,但转化率并不高。

一位P2P平台人士表示,对于新兴(中小)平台而言,获取一个注册用户的成本大概是60元~80元,转化率约为10%,按此计算,一位有效客户的获客成本在600元~800元之间。

而高昂的获客成本也不利于P2P平台的健康发展,刘哲认为,这种模式其实是无奈之举,也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当前P2P平台的利润十分微薄,亏损的平台不在少数,花太多资金推广成本高昂,但不做推广又无其他更好的获客渠道。

第一网贷分析师在点评P2P平台“双十一”、“双十二”参与情况时表示,“从双十一和双十二的成交额来看,数字相当接近,打造P2P网贷理财节已成为P2P网贷平台的一致目标。通过频繁的营销体验活动,虽然可以让P2P平台做大,但很难保证平台走得更远。在人工造节的喧嚣之后,如何找到稳健的发展模式,是平台方需要思考的问题。”

刘哲也认为,要解决烧钱推广,根本在于P2P平台必须创新经营,重点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链拓展上下功夫,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只有这样,口碑效应、品牌效应才会逐步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