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关注 天风证券先行显成效
money.fjsen.com 2014-12-24 17:12:27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眼下,金融板块尤其是券商股在A股市场上可谓是“风生水起”,频频成为领涨大盘的龙头板块。而在靓丽的指数背后,券商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也正在悄然进行。安信证券被中纺投资并购,即源于其控股股东国投公司的国企改革需求。而西南证券的控股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正推进股权出让进程,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或将成为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上市券商。

有券商研报指出,相比国外的成熟投行,国内券商的股权集中度较高,且主要是国有资本控制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容易造成大股东干预或控制公司管理层的经营行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有益于形成股权结构多样化,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但是混改之后,如何平衡各方的利益、形成优势互补的机制,则是需要探索的重点。作为早已将混合所有制付诸实践并获得成功的天风证券,其董秘黄其龙认为关键就是一点:强化市场化主体,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由市场来决定企业的发展。

券商“混改”势在必行

11月1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报送资本补充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被认为是为证券业注入资金活水提供了动力。有行业专家曾表示,2012年以来严格的行政管制,使资金缺口逐渐成为了制约券商扩大业务规模,探索创新领域的瓶颈。只有足够的资金保障,才能实现券商壮大营收规模,发挥其产品设计和资本中介的作用。

对此,天风证券的董秘黄其龙深有感触,在2009年之前天风证券还是一个单一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券商,不管是公司规模还是营收水平都没有优势。随着2009年公司总部迁址武汉之后,武汉国资公司和湖北省联投集团相继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5年时间,天风证券的营业收入由1亿多元,猛增至10多亿元;公司净资产从1亿多元,一跃升至40多亿元;总资产从10多亿元,增长到180亿元。

从一个完全由民营资本组成的区域性券商,变身为引进国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全国性综合性券商,天风证券的混合所有制走在了行业甚至是传统观念之前。

有券商研报指出,对于混合所有制,普遍的理解大多停留在狭义的层面,即立足国有经济、鼓励非公资本的参股。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混合所有制注入了新的定义,即“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共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并强调“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基因激发活力

但也有专家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混”即见成效,国内不少行业早已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多年实践效果平平。混合所有制是根植于企业内部机制的一个基因,如何让基因主导,激发出整体的活力,还需要多个方面的支持和探索。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是重点。用法人治理结构代替行政人为干预,让企业成为自主经营的主体。据了解,武汉国资公司和湖北省联投公司作为天风证券的战略投资者,给予的公司管理层充分的信任和自主权力,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章程行使所属权力。这样将国有资本资金雄厚的优势和民营资本的机制灵活优势有效的结合了起来,奠定快速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