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马迭尔冰棍菌群超标近5倍 北京明年起实行黑名单积分制
money.fjsen.com 2014-12-31 17:02:29   来源: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京2014年食品下架62批桶装水菌超标10企业被通报超3次明起实行“积分制”

3年上榜8次将进黑名单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鑫谢家乐)今天是2014年最后一天。上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今年最后一期食品安全信息,哈尔滨老牌冷饮“马迭尔”有一款瑞士咖啡冰棍上了黑榜,原因是卫生指标大肠菌群超标近5倍。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2014年全年的食品安全信息发现,在464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占比最大的为桶装水,达13.4%,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菌落总数超标。此外,今年共有10家企业上黑榜次数超过3次。

按照明日即将实施的《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今后企业每上一次黑榜都将被扣分。若在3年内累计扣满12分,将被锁入企业信用“黑名单”,受到重点监管和严厉处罚。

新政解读

企业上榜8次

有可能进“小黑屋”

对于屡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本市有相关退出机制。但是对于相关食品的生产企业,却没有量化规定。而从明天起,这些屡次上黑榜的企业将被纳入积分监管体系。

上月公布的《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将企业信用信息归结为良好、提示、警示三大类。在一个信用周期内(3年),若企业累计被扣满12分,将被锁入市食药监局的“黑名单”系统。届时企业无法申请办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业务,还将受到一年内抽检覆盖率100%、重点品种抽检率100%的重点监管。

记者以各信用等级的最低计分规则粗略测算,若一家北京的食品生产企业在屡次登上不合格食品榜单且没有改正的情况下,在3年内累计8次上榜,就将被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

关键词:时间差

统计结果显示,部分不合格食品的通报时间与生产日期之间有“时间差”。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通报的不合格食品以零售品为主,进入销售环节的食品到被抽检时已经上市一段时间。此外,食品抽检还要经过抽样、检验、检验结果确认、信息公示等流程,也会占用一部分时间。

数据来源: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统计区间: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关键词:指标超标

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卫生与否的重要指标。桶装水、豆制品等直接入口的食品,并没有经过高温杀菌工艺,因此这项指标最容易出现问题。

关键词:重点整治

今年夏季,市食药监局首次将桶装饮用水纳入高风险食品管理,要求每年安排3次市级监督抽检,重点检测项目达24项。同时对全市桶装水生产企业展开清理整顿,对不合格生产企业,直接撤销其相关证照。

关键词:每周一次

食品安全信息由北京市食药监局统计,每周三发布一次。其中,下架产品来自销售环节,不合格产品来自生产环节。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