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索尼刺杀金正恩电影得失:烂片却火爆
money.fjsen.com 2015-01-05 10:01: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你要我刺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没错。”

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大卫·史凯拉克和他的制作人亚伦·拉波波特得知现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是他们的节目《今夜胡闹秀》(SkylarkTonight)的粉丝,于是他们决定采访金正恩。不过在他们准备踏上朝鲜土地的时候,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莱西特工却找上了门。

为了便于政变,莱西特工征集他俩使用含有蓖麻透皮贴片去暗杀金正恩,于是便有了上述对话。

在莱西特工的描述中,朝鲜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金正恩的子民对他百般信服,包括相信他能和海豚说话,或者他不大小便”。

在特工行动中,最终导弹击中金正恩所坐的直升机。

在全球范围内,这段内容的视频正在广泛传播。

这是索尼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制作的动作喜剧片《INTERVIEW》(《采访》,又名《刺杀金正恩》)里的桥段。由于刺杀对象的特殊性,围绕这部影片的诸多细节,正演变成一出罗生门。

火爆的烂片

严肃地说,这是一部“烂片”,《华尔街日报》说,“这电影从头看到尾就是一场折磨”

2014年12月25日,圣诞日,《INTERVIEW》在美国公映。

这部最早定于2014年10月10日上映的影片在更改放映计划后只出现在美国300多家独立院线,当日票房超过100万美元。

不过根据索尼影像娱乐公司与多家网络媒体达成的协议,在公映前一天即12月24日,人们可通过GooglePlay、Youtube与微软[微博]XboxVideo,以及特别为这部影片成立的网站seetheinterview.com支付5.99美元观看这部电影,也可以用14.99美元购买HD版本永久收藏这部话题巨作。

与此同时,该电影盗版在网络上流出,仅仅两天,下载量超过150万次。

在eBay[微博]上,《INTERVIEW》的海报价格甚至跟着水涨船高,通常一幅电影海报大多叫价15美元上下,但《INTERVIEW》的原版海报被视为颇具收藏价值,最高已喊价到840美元。

看过这部电影的影迷对其评价,两极分化。一部分人认为这并不是对谁的严重攻击,这只是搞笑影片,很有趣,但有一些人表示“太令人失望”。

不少影评人把《INTERVIEW》评价为一部“低俗喜剧”。《好莱坞报道者》的影评人直言“这部电影就像是《周六夜现场》里再平庸不过的一段小品”;《娱乐周刊》的看法也不算积极,“很遗憾地说这部片子的讽刺性根本不够强,笑点都在没完没了的基友荤段子上。”观点最狠的要数《华尔街日报》,“这电影从头看到尾就是一场折磨”。

即使与朝鲜处于敌对状态的韩国观众也批评这部片一文不值。该片目前在知名影评网站“烂蕃茄”上仅得50%(满分100%)的影评评分,属于普通烂片。但正如一名用户在网站的留言:“这部片好坏与否不重要,而是没看就落伍了。”

政治的搅局

网络战,索尼屈服,奥巴马“大气”,史诗般胜利……政治才是这部电影的主打戏

在经历了被黑客攻击、决定停映、又最终上映的连续波折后,《INTERVIEW》想不火一把都难。

由于虚构中央情报局密谋刺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情节,激怒平壤当局,扬言要对索尼展开“无情报复”。2014年10月,在该片发布预告片之时,朝鲜官方媒体称这部电影“肮脏且受到诅咒”。

2014年11月24日,索尼影业的官方网站遭黑客攻击,原因可能与即将上映的该片有关。黑客发出威胁,“上映这部电影的戏院,将遭遇类似“9·11”事件的恐怖攻击”,索尼影业不得不暂时取消上映计划。

不过,形势突变,美国政府也来“搅局”。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表声明,指出这起黑客事件的背后是朝鲜政府所主导,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表示此行为侵犯了美国的表达自由。最后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举行记者会,表示会对朝鲜做出对等的“响应”,他也说索尼影业取消上映的决策是错误的,将整起事件提高到国家层级。

奥巴马“站台”后,索尼一改之前的态度,表示《INTERVIEW》会在圣诞节档期于部分戏院上映。此时,谷歌[微博]、微软也跳出来支持。

《INTERVIEW》主要演员塞斯·罗根与詹姆斯·弗兰科在Twitter、Facebook上连发庆祝文。詹姆斯·弗兰科甚至邀请粉丝上传自拍观看该电影的照片,只要加上?#?jamesfrancotv?,弗兰科本人就会亲自来“like”你的照片,希望藉此鼓励粉丝都去看《INTERVIEW》。

不过对于黑客恐袭威胁,美国警方仍不敢掉以轻心。面对影院门口大排长龙的景象,警方持续加强各大戏院维安人手外,入场前观众还得通通把包打开,过安检这一关。许多买票影迷不敢刷卡,怕留下个人资料引来黑客攻击,更愿意掏出现金购票。

担心黑客问题的远不止普通民众。据悉,除了以上数个平台,索尼也联系苹果,期待能够在iTunes平台发行电影,但是索尼的请求遭到苹果拒绝。苹果并未针对拒绝播映此电影的原因作出说明,但不排除可能是由于担忧遭到黑客攻击。

黑客的底细

由于仍旧无法确定黑客身份,“谁黑了索尼”的问题至今已经演变成《INTERVIEW》戏外的一出更精彩的悬疑大戏

据悉,黑客组织12月8日在一家文件共享网站发布信件,这一组织在信中署名“和平守卫者”,宣称制造了今年11月发生的索尼娱乐被“黑”事件。信中写道:“我们已向索尼管理层提出了明确要求,但他们拒绝接受。”

这封信所用语言为英语,不过从用词和语法角度分析,写信人母语并非英语。信中同时写道:“看起来,你们认为只要找到黑客,一切都能摆平,所以对我们的要求置之不理。现在,我们要再次发出警告。”信中还说:“如果想摆脱我们,就乖乖照我们说的做。立即停止播放恐怖主义影片,它将破坏地区和平,引发战争。”

11天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点名朝鲜是索尼黑客幕后黑手。联邦调查局12月19日发布的声明稿内容指出,这批自称是“和平守卫者”的黑客,对索尼进行攻击的计算机IP地址、攻击频率、使用的数据清除程序、加密运算方式等,都与2013年韩国银行与新闻媒体遭朝鲜黑客攻击的手法如出一辙。

事实上,在联邦调查局公布其证据之前,一些专家就认为朝鲜是这次攻击的幕后黑手。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发现索尼影业公司计划推出一部以刺杀朝鲜领导人为主线的电影《INTERVIEW》后,平壤当局有关“无情报复”的反应就让外界认为朝鲜有网络攻击索尼影业的强烈动机。

美国国家安全局一名退休人员12月19日向《纽约时报》透露,由于朝鲜境内的网络活动频率远低于全球平均值,加上朝鲜顶尖的黑客几乎不出国,使得美国情报人员不容易监控或直接取得贴身信息,仅能利用朝鲜对外进行的几次网络攻击来归纳相关信息,欧美情报人员惯称这群朝鲜黑客为“沉默的千里马”。

外界也普遍认为朝鲜拥有足够的资源实施黑客攻击。美国《商业周刊》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研究员里奥尼德·佩特罗夫表示,在朝鲜人民军的保护下,该国拥有一支强大的专业黑客部队。

“121局”的真伪

很多网络安全专家怀疑这个“隐士之国”是否是真正肇事者,“他们认为缺乏新的、更令人信服的证据”

美国CNN的报道援引一名脱北者的话称,朝鲜拥有一支被称为“121局”的网络战部队,该部队拥有1800名网络战士,他们位于世界各地,任务是对海外和敌方政权执行网络攻击。

脱北者称,这一单位最早成立于1998年。那时,朝鲜军方从全国最优秀的数学和编程人才中进行招募。这些学生在经历严格培训后上岗。若他们表现出色,他们的家人还可以搬到平壤生活。“121局”参与过政府发起的监视或破坏敌人的黑客攻击活动。

一些研究报告认为,“121局”的黑客一直十分活跃。他们认为,2004年韩国军队通信网络的入侵事件就是这支部队所为,还有2013年对首尔仁川国际机场的攻击。一些专家还表示,这些朝鲜黑客对美国军方的攻击频率非常之高。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近期公布的报告指出,“攻击索尼公司之举,以目标和黑客行为复杂度而言,是朝鲜首度发动这一类型的行动。”

“121局”隶属于朝鲜军方旗下的精英间谍机构侦察总局。根据CSIS的报告,朝鲜侦察总局“目前被认定具备重大网络操作能力,执行的任务实际上已成为另一种达到挑衅目标的手段”。

在去年韩国多家金融机构和电视台遭到网络袭击后,就已经有媒体挖出金正恩直辖的对外情报机构侦察总局拥有数千名黑客,并一直在加强“网络攻击”部队力量。朝鲜侦察总局是2009年金正恩被内定为接班人后整合多个情报机构组建的。有美国媒体称,“其能力和美国中情局不相上下”。

据“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Times)报道,朝鲜侦察总局局长是四星将军金永哲。他也是前领导人金正日治丧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这标示了他在朝鲜权力结构领导层的地位。

侦察总局这个机构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到2013年3月29日,遭指责需为2010年韩国天安舰沉没负责时,平壤官方媒体首度证实侦察总局的存在,金永哲担任局长一事才被曝光。据悉,金永哲自2010年9月进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委会,便一直受到美国和韩国情报机构追踪。

不过,对于FBI公布的“证据”,网络安全界颇多质疑之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2月19日报道称,仍有很多网络安全专家怀疑这个“隐士之国”是否是真正肇事者,“他们认为缺乏新的、更令人信服的证据。”

有报道称,“Errata安全”公司的CEO罗布·格雷厄姆说,FBI公布的证据“仍然是对此前公布于众的信息的重复”。

美国云网络安全服务公司首席安全研究员、国际黑客大会网络安全项目主管马克·罗杰斯也认为,攻击索尼的恶意程序是朝鲜产制的,但这并不足以推论黑客就是朝鲜。而此外,索尼遭“黑”事件中,病毒软件中的指挥和控制地址几乎都是公共代理服务器,谁都可以用,令联邦调查局有关此次攻击的IP地址与此前朝鲜使用的类似证据更加站不住脚。

有些专家甚至推断,索尼被黑可能是“内鬼”搞鬼。国际网络安全供应商诺斯(Norse)网络安全公司的专家施塔姆伯格(KurtStammberger)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News)表示,他的团队相信,索尼离职员工才是始作俑者,而朝鲜只是背了黑锅。

施塔姆伯格认为,一个只知其名叫做“莉纳”(Lena)的女子高度涉入索尼被黑事件,外界对莉纳所知不多,但诺斯深信这名女子多少与索尼被黑的幕后元凶“和平守护者”有关联。一些信息显示,这名女子在2014年5月离职前,曾效力索尼,而且任职时间长达10年。这名女子身处在有利的职位,有相当深厚的技术背景。

施塔姆伯格表示,莉纳利用在索尼的职位之便,得以接近及辨识黑客从中窃取大量数据的服务器。

他说,FBI分析报告最大的败笔就是在根本没有证据指出这是朝鲜黑客下的手。FBI是说这次攻击所使用的计算机手法与过去朝鲜使用的黑客手法相同,但并没有直接证据是来自朝鲜。他同时表示,这次黑客攻击使用的IP地址是一个最基本的IP地址,几乎一般三流黑客都使用过的公开IP地址,却被FBI调查指称为是朝鲜黑客的证据,这简是编织罪名,让朝鲜入罪。

施塔姆伯格并未完全排除朝鲜涉案,但他向CBS表示,证据指向朝鲜实际上可能只是故意误导,故意制造错误讯息嫁祸别人。

索尼的得失

对美国电影业的发行来说,索尼的进退之道,也许是一次新型营销手法的试验与改变契机

在12月25日首映当天,美国票房突破100万美元,娱乐网站TheWrap报道,对于只有300家戏院上映的电影来说,这是相当不错的票房成绩。还有报道指出,该片首周票房可望达400万美元,上映后也并未传出任何恐怖攻击事件,可谓皆大欢喜。

不过这部片的制作成本约4400万美元,数百万美元的营销费用还没算在内。虽然目前有好成绩,但要回本应当相当艰难。尽管获得独立戏院支持,但上映厅数大概不到原定的十分之一。也因为在网络播放,盗版影片同时传播开来,这对日后的票房势必造成打击。Boxoffice.com原先预估,若照原订播映计划,圣诞假期这个周末票房预估可达至少2000万美元。

梳理整个过程,除了票房上的损失,在这次空前的黑客攻击中,索尼所损失的信息同样惨重。这其中包含了:索尼内部员工、合作明星、制作团队等的社会安全号码、护照号码、签证数据、地址电话、私人email信箱、保险数据、健康状态等,从大牌如史泰龙、高阶主管如前述的索尼影业总裁艾米帕斯卡尔,到无辜被卷入的索尼影视电视或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受害者逾千人。

同时索尼也损失大量产品信息。黑客泄露信息中,除了一些重点制作如艾伦索金担任编剧,即将开拍的《贾伯斯传》背后各方角力,也意外揭露索尼有可能让蜘蛛人参与最新一集美国队长,或者租借给漫威(Marvel)拍新的三部曲,诸如此类都是让人目不转睛的劲爆新闻。

另外,对企业经营而言,索尼也遭受重创。黑客揭露的内容包含索尼内部财务分析报表、电影获利数据与成本、演员分红、内部员工薪资差距。这次最大的丑闻之一,是两位同样职称的高阶主管,只因性别不同,薪水整整差了将近100万美元,甚至企业购并内容全都被赤裸裸摊在大众面前。

但从另一方面看,虽然影片上映之后的口碑整体偏差,不过与黑客的多番爆料过招绝对让《INTERVIEW》曝光率达到了先前无法想象的高度。

即使本来没有特别关注这部电影,或是非美国人的全球观众,都因为一系列的朝鲜黑客泄露索尼邮件、奥巴马跳出来挺索尼、朝鲜威胁电影上映会有恐怖后果、全美多家连锁戏院取消电影播映,以及索尼宣布全面恢复《INTERVIEW》播映等事件,对此电影以及事件发展密切注意,甚至成为议题的积极参与者之一。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对美国电影业的发行来说,也有创新,这或许是一次新型营销手法的试验与改变契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影片先在虚拟的网络通路上架,让民众在家中欣赏;而实体的独立影院紧跟在后、隔天上映,这是好莱坞影坛的开创性。

北美院线联盟票房分析师波克说:“如果这没有成为史上最大VOD(视频点播)事件,我会非常意外”。

未完的“刺杀”

美国自由“胜利”的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明年5月造访俄罗斯,这是一次意味深长的邀请

不仅如此,索尼被黑事件已经在政治层面引发波澜。1940年,在美国仍与纳粹德国维持和平关系下,卓别林曾大胆地以《大独裁者》一片讽刺希特勒的所作所为。相较起来,在朝鲜问题仍旧非常敏感的情况下,《INTERVIEW》中让朝鲜现任领导人以实名形象出现,大出其丑,并以其死亡作为结局显然并不合适。

尽管白宫官员不愿表示美国政府是否在索尼改变决定中给予意见,或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但从索尼被黑伊始,便能看出奥巴马的态度倾向。

由于联邦调查局的官方确认,12月19日,奥巴马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朝鲜政府对美国民营企业的网络攻击已超过“美国政府所能忍受的合理范围”,美国政府不会屈服这样的威胁,此例一开,“视同鼓励其他国家起而效尤”。他还严肃地说,美国政府将予以反击,“攻击的时间与目标由我们挑”。他也批评索尼影业不该屈服,取消电影的上映计划。影片上映后,在夏威夷度假的奥巴马总统对此片顺利上映表示高兴。

就在奥巴马12月19日作出响应之后,朝鲜网络曾发生重大停摆事件,12月23日凌晨2时左右,朝鲜的互联网陷入瘫痪,朝中社和劳动党报《劳动新闻》的网页无法打开。至11时才逐渐恢复正常。到12月24日凌晨0时41分,再次出现状态不稳定情况,随后瘫痪,部分网站在1小时后可以连接。而到了12月27日晚间,朝鲜的互联网和移动3G网络又再次陷入瘫痪。

美国政府并未表态这是他们所为,奥巴马所谓的对等“回应”是不是就是这件事尚未明朗。

但微软游戏服务平台Xbox及PlayStation,却在美国时间12月24日晚,接连遭黑客攻击,造成用户无法正常登录。

尽管朝鲜方面多次否认与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网络攻击案有关,要求美国为污蔑朝鲜是幕后操纵者一事道歉。但目前更多也只是限于“嘴上功夫”。在影片上映后,朝鲜国防委员会抨击奥巴马带头鼓动戏院圣诞档期上映该片,国防委员会在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信社发布的声明中说:“奥巴马总是口不择言,行为像热带森林的猴子。”

一些激进的美国鹰派主张,现在是终止朝鲜威胁的时候了,建议结束朝鲜独立实体,推动朝鲜半岛统一。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同一时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2月18日伸出橄榄枝,正式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明年5月造访俄罗斯。

朝鲜当局还没有决定他们的领袖是否要出席俄罗斯的盛会,但他们面对的当务之急是,先不能让国内的民众看到戏谑本国领导人的《INTERVIEW》。

韩国“中央日报”12月26日报道指,据掌握的情报,为防止25日在线上线下全面上映的《INTERVIEW》流入朝鲜,平壤情报网络媒体“自由朝鲜之声电台”当天援引新义州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国家安全保卫部与人民安保部召开紧急会议,下达了‘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能(让电影)流入共和国境内’的指示文”;“从26日起,检查团不仅会对集市,还会对国境边界(边境)进行大规模的检查”。

不过据报道,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已从上月就听说“电影将在美国上映”的人拜托走私者帮忙弄到电影。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