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方正高管被查疑涉国资流失 张新华案作量刑参考
money.fjsen.com 2015-01-13 09:39: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中国第一校企的“国资流失”疑云

1月4日,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方正集团高管层大地震。

方正集团官方网站1月5日发布通告称:1月4日,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1月5日晚,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大医药(000788,股吧)(000788.SZ)发布公告称:北大医药董事长、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

新年伊始,4名高管“协助调查”,方正集团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

作为“中国第一校企”,方正集团拥有五大产业集团、6家上市公司、3万多名员工,2013年总资产达960亿,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

自2014年11月,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多次实名举报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内幕交易、侵吞国有资产以来,双方已“交火”超过两个月,一面是政泉控股的“揭黑猛料”,一面是方正集团的“竭力洗白”,市场始终感觉雾里看花。

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11月初至今,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蒸发57亿元人民币。

1月5日,方正集团还同时宣布了新班子的任命:集团董事长一职,由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田担任;集团总裁一职,由北大资产总裁张兆东担任。其通告称:目前,集团经营活动正常。北京大学充分认可集团既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集团董事会和经营班子。

与此同时,两个月来“火力十足”的政泉控股,在方正集团新班子亮相后变得低调,甚至保持缄默。政泉控股一位管理层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反复强调称:“我们从公开举报开始就不是针对北大的,所以,方正更换了几个‘问题高管’后,政泉上下也都希望能让这场‘战争’熄熄火。”

业内人士推测,政泉控股“熄火”的背后或许还有另一层深意:在政泉控股的倡议下,1月21日,方正证券(601901,股吧)(601901.SH)即将召开股东大会。此时,正是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争夺董事会席位的敏感时期。

而公众和市场的关注则更多投射在“中国第一校企”方正集团身上:多名高管“协助调查”的背后究竟有何隐情?是否和政泉控股此前举报的“方正高管侵吞国有资产”有关?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