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落实“马上就办”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
money.fjsen.com 2015-03-31 15:49:05  严可仕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落实“马上就办”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

近日细心研读《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一文,很受教育,也有很深的感触。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践行的“马上就办”,体现的是工作的风格和工作的责任心,要求的是要“想干事、会谋事、敢担事、能成事”。“马上就办”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实践观、群众观的有机统一,是我们适应新常态、解决新问题的行动指南。大力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对于做好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有几点深刻体会。

落实“马上就办”,要在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上下功夫。不学习,就不能理解和把握“马上就办”的真正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学习,就不可能了解和把握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因此,要把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作为落实“马上就办”的前提和基础来抓。要根据市委印发的《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要求,一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上就办”的重要论述,使“马上就办”成为广大农口干部工作的自觉行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另一方面要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主动对接国家、省里出台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发挥涉农政策的引导、杠杆作用。同时,要深入基层,围绕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本领,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落实“马上就办”,要在抢抓机遇,提升发展水平上见实效。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危机和机遇并存。一方面,我市农业经济增速有放缓态势,农业大项目、好项目较少,新农村建设水平不高。另一方面,我市又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将给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在当前这样一个重要关头,特别要传承和弘扬“马上就办”的实干精神,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成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的强大动力。一是要集中精力抓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一批事关农业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都市现代农业;二是要千方百计惠民生,大力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农民幸福指数;三是要坚定不移抓改革,大胆闯,主动试,全面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不断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和发展红利。

落实“马上就办”,要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上出实招。“马上就办”是一种理念、一种作风,更是一种责任。“马上就办”,不仅要讲求办事的速度和效率,更要强调办事的质量和成效,办就要办好。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迫切需要“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要加大力度整治“庸懒散拖”“小鬼难缠”“熟人经济”“稻草人”等问题,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全面提高农口部门的执行力和机关效能、服务质量。要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活动,着力帮助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工作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切实做到“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要完善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开展督查督办活动,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