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炒股11年 老股民百忙一场没赚钱佣金交了20万
money.fjsen.com 2015-05-28 15:42:31  林可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N海都讯(记者 林可)炒股11年,福州股民陈伟打开账户查看了交易记录,才发现这些年白忙一场,几乎没赚到钱,但所幸没大亏过。陈伟计算了一下,买进卖出,光上缴给券商的佣金竟然有20多万元,而他在股市里先后投入的资金才30万元。

初入股市 买入“看心情”抛出“凭直觉”

2004年,陈伟从部队转业回到福州工作,在战友劝说下,他兴冲冲开了证券账户,还专门购置了电脑。由于初入股市时是在2004年大熊市,陈伟投入的资金不多,也甚少出手买股。

到了2007年,他6元买入中国联通,9元卖出,10万元本金变成15万元,赚了一笔。2007年9月,为了在福州买房,陈伟几乎清空了自己的股票,回忆这段经历,他得意之中也流露出几分后怕,“这一卖也刚好避开2008年跌得最惨的时候,逃过一劫,否则原本准备买三室一厅的钱,恐怕就只够买个卫生间了”。

陈伟坦言,当时虽然遇到牛市,但他几乎没啥感觉,自己既不懂K线图,又不懂啥基本面分析,买入时“看心情”,抛出时“凭直觉”,“感觉跌得差不多就买入,挣到自己预期就抛出”。

资源股栽跟头 两只股票亏5万

对于资源股,陈伟一直都很偏爱,从2009年开始,他操作过的股票绝大多数为资源股,云南铜业、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等。在他看来,如果通货膨胀严重,资源股可以保值;如果中国经济一直向好,资源又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资源股的“前景”不可限量。

陈伟周边很多老股民经历2008年大跌后,10个中有8个被深套,而他由于买房躲过一劫。不过,由于过分自信,陈伟不久就栽了跟头,云南铜业是他遇到的第一个“滑铁卢”。

2009年11月,陈伟投了20万元以每股23元多买了云南铜业,“我主要看云南铜业是从92元跌下来的,跌到这个位置好像快跌不动了。”但买入后,云南铜业又跌到20元,他赶紧平仓,割肉出局。这一战,让陈伟损失了3万元。而后云南铜业还一路向下,直到2010年跌到16元。

侥幸逃掉的他,仍对资源股痴心不改,又看上了山东黄金,这是股民耳熟能详的黄金股。2010年6月,他把剩下的17万元投到山东黄金,以每股37.5元买了4500股,可谁知大盘暴跌,山东黄金也没幸免,他赶紧在35元斩仓出局,又亏了近2万元,心有余悸的他好一阵子对股票避之不及。

渐入佳境 炒创业板一年补回几年亏的

经过几年磨砺后,陈伟炒股也渐入佳境,但仍有失败时。

他认为去年自己比较失败的一次操作是在创业板,原本走势很好的新开普,“买进去就停牌了,觉得是各种利好消息,但复牌就跌停了”。

陈伟很懊恼,但也很快冷静下来,“对投机或投资有了新的认识,要敬畏市场,关注风险,选股时不能一味地追涨杀跌。”这是股市给他上的一课。

平时,他利用手机进行操作,闲的时候15分钟、20分钟刷一次,忙的时候就忘了还有股票,有时候想起了已经下午5时了。陈伟觉得自己对股市没有严重的强迫或依赖,“股票这个东西对我影响没那么大,可能主要是因为我投入不多,没有承担太大风险。”由于他去年买了不少创业板股票,因此赚了几万元,完全抵过了前几年的亏损。

看新闻练盘感 炒股是持久战

每天早晨8时,陈伟已经用电脑或手机查阅晨间的财经新闻。他认为,国家的一些最新政策和公司运营情况会直接影响当天的股价走势,“这对短线选股很重要”。

陈伟称,虽然炒股已经有11年了,但是自己的盘感还很差,“判断出错也是常有的事,没抄到底,没卖在高点,也会交学费,心里会失落、紧张、恐惧,人性的弱点在股市常常会被体现和放大,所以控制心理波动,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是一个投机客必须具备的条件。”

虽然家里人笑他11年来白忙一场,为券商打工,但陈伟仍是笑笑,他觉得,股市对自己来说可能是一场持久战,一次次分析决策带来的挑战感吸引着他,这里面的学习没有尽头,没到最终出来,还说不清是赚是亏。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