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三)
money.fjsen.com 2015-06-01 15:26: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保险领域非法集资有哪些特点?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又该如何防范,避免自己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之中?本官方微信通过第三期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带您了解。

保险领域非法集资的特点

保险领域非法集资主要表现为保险机构工作人员或代理人利用职务便利或公司管理漏洞,假借销售保险名义、制售虚假保险单证或理财协议,向社会公众给予或承诺给予高额回报并非法吸收资金,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利用职务便利

部分涉案人为保险机构工作人员甚至是高管人员,在当地有一定社会人脉或知名度,利用管理或职务便利获得消费者信任;部分涉案人为保险机构代理人,熟悉保险业务流程并长期接触客户,客户较为信任。

二、假借销售保险名义

涉案人虚构保险理财产品,或者在原有保险产品基础上承诺额外利益,或者与消费者签订所谓的“理财协议”,吸收资金。

三、高额利息诱导

涉案人采取先支付利息、到期支付本金或继续滚存的方式,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消费者高额回报。

四、伪造单证印鉴

涉案人出具假保单,并在自购收据或公司作废收据上加盖私刻的公章,甚至直接出具白条骗取资金。

保险消费者如何防范?

两查两配合:

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查产品

买保险时通过网上查证(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及保险公司网站),或致电保险公司客服人员等方式核实所购买保险产品的真假,不要相信高息“保险”,也不要受“先返息”之类的诱惑。

查单证

交费后要求销售人员及时提供正式保单和保费发票,并认真鉴别保险单证的真伪:真保单上有保险公司印章且为电脑打印,不应有人为改动、手写的地方。

配合做好缴费

消费者所交保费超过1000元时,应选择银行转账方式或者到保险公司营业场所缴纳,不要随意将现金交给公司人员。

配合做好回访

购买分红、万能、投连等新型保险产品后,积极配合公司回访,确保利益不受损害,如果购买上述保险产品未接到回访,或者发现从业人员存在非法集资嫌疑的,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信件等方式向保险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反映。

责任编辑:财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