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6月A股开门红 选好蓝筹待上涨
money.fjsen.com 2015-06-02 11:59:55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 综合

告别5月末的巨幅震荡,6月A股演绎开门红。上证综指重回4800点上方,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涨幅则高达逾5%。创业板指数也在盘中改写历史新高。

当日上证综指以4633.10点小幅高开,早盘小幅回落至4615.23点后开始稳步上行,接连收复4700点和4800点两大整数位。尾盘沪指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4828.74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16.99点,涨幅达到4.71%,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

深证成指表现更为强劲,收盘报16917.53点,涨817.08点,涨幅高达5.07%。创业板指数盘中创下3722.86点的历史新高后,以3718.75点报收,涨幅也达到了4.97%。两市近450只个股涨停。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缩量,分别为9345亿元和8751亿元,总量降至1.8万亿元附近。行业板块全线上涨。煤炭板块领涨,且整体幅度高达逾9%。电力、运输物流板块涨幅也分别超过了6%和5%。电子成为当日唯一涨幅不足1%的板块。

今年初以来,蓝筹板块几乎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的状态,涨幅大的主要是中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但经过几个月的拉升,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证监会严查操纵市场的六类行为措施的出台,基金“集中持股,抱团取暖”受到监管压力的挑战,参与创业板龙头乐视网炒作的资金开始逐步离场,出现高位派发的迹象。当然,大资金的派发很难一蹴而就,所以题材股上的资金会有一定的反复,但那也仅仅是吸引散户接盘的手段。在降准降息、牛市已经确立的大背景下,撤离题材股的资金肯定还会滞留在A股市场,调整充分的蓝筹股将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而近期新发基金也不可能在这个价位为高高在上的题材股抬轿子,新的增量资金必然会选择估值低、调整充分的蓝筹股。

目前的A股市场,不但是国内资金积极入市,随着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快,A股的国际化步伐会越来越快,6月10日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将表决是否将A股纳入,尽管机构分析只有50%的可能,但至少明年几乎是100%的纳入。

经过5月末的深幅调整之后,大盘股估值优势再度显现。加上新鲜出炉的5月PMI指数显示制造业出现小幅扩张,对市场信心形成提振,从而推动沪深股指强势上攻。

需要指出的是,推动公募飞速扩容的此波行情在股指逼近5000点关口时出现调整。展望后市,受访基金普遍预期,牛市根基并未改变,向上趋势可期,但经历前期快速上涨,A股已进入风险收益共存阶段。

汇丰晋信基金丘栋荣则认为,随着指数逐步进入高位,市场偏好可能会从单纯的题材股逐渐转向那些资产回报更优秀的企业,一些潜在的低估值板块,如大消费板块等可能在后续脱颖而出。南方基金亦认为,下半年,蓝筹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前期滞涨的板块,如房地产、银行、券商、汽车等板块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估值洼地,成为下一轮上涨的领涨板块。

不过,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认为,尽管继续看好牛市,但接下来的两个风险点不得不察,其一是经济向好的逐步确认使得宽松力度减弱,一个是可能在今年9月或10月出现的美联储加息使得资金流出。

沪上某基金经理认为,流动性宽松的牛市根基并未改变,调整不会影响A股向上的整体进程,“但鉴于A股前期的快速上涨,目前市场已进入风险收益共存阶段,下一步投资将呈现分化局面,震荡加大”。

“短期去杠杆的措施以及监管行动带来的调整已经开始,经历调整后市场将重拾升势。”上投摩根也认为,未来更看好新兴产业,“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方向不会改变”。

因为5000点附近是公认比较高的点位,在这点位对大资金来说,持有蓝筹股是最安全的策略:可谓“进可攻,退可守”。而持有没有业绩支撑的高价绩差股,一旦赶上市场大跌,往往很难出手。同时,管理层对操纵市场的六种行为会加大打击力度,蓝筹股将会重新夺回市场主导权。

鉴于未来形势变化,蓝筹股将是未来一段行情上升的中坚力量,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