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大额存单:个人30万起认购 利率高过普通存款
money.fjsen.com 2015-06-03 15:28:31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讯(记者 欧阳进权)外界期待已久的大额存单终于在2日尘埃落定。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宣布从即日起施行。随后,还将制定并公布《大额存单管理实施细则》。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已步入“倒计时”阶段。福州专家和银行业人士昨晚告诉本报记者,这将给普通个人和单位,带来又一个收益更高的投资渠道。

记者昨日从福州银行界得知,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现成的大额存单,何时推出仍未确定。

个人认购门槛30万元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

大额存单通过什么渠道发行?如何定价?据悉,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既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发行,也可以在第三方平台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它的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以下简称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阚小冬解读说,大额存款与过去保险公司向银行办理的协议存款比较类似,它的利率比普通存款高得多,因此可以预料大额存款亮相市场后,更高收益将是“卖点”。通俗一点说,一般情况下,大额存单的利率将会高过普通定期存款。

而且办法规定,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期限选择比存款多3个

另外,大额存单可供选择的期限很多,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民生银行一名理财师说,与现有存款品种相比,大额存单多了1个月、9个月和18个月等三个期限,其他期限则一样。

据介绍,可以将大额存单理解为一种存款的替代品,而与普通存款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或用于办理质押,在流动性方面颇具优势,对于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来讲,都是一种新的选择。

当然,值得留意的是,大额可转让存单的价格是波动的。当市场利率波动比较大的时候,可能会造成一部分投资者的损失。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

为何选择此时推出大额存单?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推进,中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

该负责人指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已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5倍,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同时,同业存单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推出大额存单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推出大额存单是培育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的参照,是彻底解除存款利率管制的“倒数第二步”。他表示,此举丰富了金融市场的投资工具谱系,有助于利率市场化压力下银行采用透明规范的手段稳定负债。他预计,未来大额存单将成为银行负债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有助于存款人在享受限额内存款保险的情况下,提高存款的流动性。

据悉,由于我国已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此番再推出大额存单,被认为离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只剩下最后的“一纸之隔”。

超过50万元承保上限保险赔不赔?

福州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随着大额存单的发行,将来会使得整个理财市场的局面发生改变,即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的产品类别会越来越少,而结构类以及净值类的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将来的理财产品市场,将更加强调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原则。这一点,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

另外,自今年的5月1日起,存款保险制度已经正式实施,保险额度上限为50万元。不少人担忧,大额存单如果超过50万元的承保上限该怎么办?

对此,阚小冬说,消费者无需担忧,一旦金融机构出现风险,包括大额存单在内合计50万元存款资产,将由保险公司直接赔付,超出50万元的部分将参考《企业破产法》偿付体系进行追偿。

昨日央行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所称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因此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