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时评:提速降费改革应稳步推进
money.fjsen.com 2015-06-17 10:15:43  乾羽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考虑到收入方面所受的影响,期盼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

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这倒像是一个务实的判断。改革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三大运营商自然也要考虑周全。但问题是,公众也没有期待提速降费可以立竿见影,他们的期盼很简单,就是希望看到运营商能够拿出务实的态度,制定并公布可行的实施方案,推动改革有序推进。

这个可行方案是不能由改革一方自己说了算的。一个可行的方案,首先要有让公众直接感受到改革的诚意,其次要让公众看到改革的进程与决心。否则,改革的表态就可能成为一种应景式的敷衍,在一定时间之后,改革或是雷声大雨点小,或是干脆就停滞不前。

这正是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一个月后,公众再次聚焦网费和网速的根本原因。一个月的时间说短也短,但对于只争朝夕的改革来说,这一个月来,三大运营商至少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情:树立改革的公信力,让人们对未来的改革充满信心;制定改革的具体方案,让公众看到改革的诚意与努力;承诺改革的进程与时间,让人们对改革推进有明确的期待。

遗憾的是,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三大运营商的确拿出了一些改革举措,然而这些举措不仅没有赢得公众的认可,反而成为人们集中发泄不满的“吐槽点”。公众对改革的效果不满意,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具体的变化,没有看到未来的进程,他们看到的,只是半遮半掩的推进,是力度有限的“破冰”。一句话,改革的成效离公众心理期待太远。

实际上,公众的期待其实并不高,他们只是希望可以稳步地提速降费而已,至少要看到提速降费的进展与计划。这本来就应该是运营商的改革目标。

退一步说,即便公众的心态有些着急,当他们对电信行业的改革产生整体质疑时,改革者是否也应该主动反思,自身有没有锐意进取?是否可以更积极作为?

只有凝聚公众的信心和信任,改革才可以有效推进下去,才可以赢得民心、获得尊重。这其实是一个常识。三大运营商既然承认市场的作用,就应学会尊重消费者,学会珍惜民意和口碑。这决定了后续改革的进展和效果。

电信行业的改革不容易,让身份特殊的三大运营商一下子改变思维和作风,完全以市场化的规律运作也不可能。对此公众心知肚明。但既然提速降费存在空间,既然三大运营商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那么在提速降费的改革上就不该再扭扭捏捏,顾左右而言他。

对于公众来说,他们不期待改革“一下子全面实施”,他们只是期待电信行业的改革可以稳步推进,这样的要求难道算高吗?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