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股权众筹合格投资人制度将落地
money.fjsen.com 2015-07-17 10:28:28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经参

业内期盼已久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进入倒计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央行规范互联网金融意见专家组成员杨东表示,《意见》应该会在本月底之前公布,将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网络支付等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主要业态形成比较明确的原则和规定。其中针对股权众筹风险防范问题,《意见》特别提出合格投资人制度,但详细限定条件还有待证监会股权众筹监管法案再作规定。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即将公布的《意见》不仅会促进股权众筹更加快速发展,对行业的规范意义也极其重大。近段时间,众筹平台跑路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随着股权众筹规模急剧扩大,其风险和隐患也在迅速聚集并开始暴露。

目前股权众筹和非法集资的界限区分十分模糊,二者同为向不特定人群公开募集资金,目前借股权众筹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者不在少数。非法集资往往以高回报为诱饵,但有些启动股权众筹的企业也如法炮制,承诺或变相承诺保本付息回报,很多众筹平台为了做大做强往往对此视而不见。业内人士指出,不管这些企业有没有非法集资的意图,都在事实上触犯了法律界限。

杨东透露,《意见》主要从保护投资人角度出发,为了风险防范,提出合格投资人制度。“毕竟股权众筹还是有门槛的,不是任何投资人都能承担其可能导致的风险的。不过对于合格投资人需具备什么条件,《意见》并不会详细提出条件,还要等证监会股权众筹监管法案再作详细规定。”他说。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