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单笔7000万元 闽企融到全国最大家政类O2O风投
money.fjsen.com 2015-08-04 14:39:48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首席记者 江海

  福州晚报讯 在目前的互联网战场上,O2O(线上线下相结合)是最火爆的一块市场。然而今年夏天的家政O2O市场却完全是冰火两重天。在家政鼻祖homejoy宣布倒闭的同时,同样是做家政O2O的一家闽企却拿到了一笔全国最大的家政类O2O的风险融资。业内人士表示,家政O2O平台是现有传统家政模式的新走势,然而随着平台化的普及,如果没有出奇制胜的模式,很难解决家政服务现有的问题。因此,闽企在这方面必须有所突破。

  近两年来,我省互联网行业频出“大动作”。继百度收购91无线,使之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之后,闽企好慷在线又获得了一笔7000万元的风投,为目前全国最大的O2O的风险融资。领投为赛富基金,海尔家庭创业投资中心与蒙发利集团跟投。业内表示,好慷在线的业务实际上就是市民熟悉的家政服务。不过,与传统的家政企业不同,保姆、保洁这些传统服务,其特征主要是将传统的家政O2O模式进行革新,把服务产品化,并将每一项产品标准化。如“居家保洁”服务,预订的用户只可选择在每天8点到12点,或者是14点至18点让阿姨上门服务。也就是说,阿姨的上班时间固定了,像白领一样有了“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随之而来的则是平台可以对自家保洁产品进行标准化的库存管理。这种差异化的产品模式在福州和全国都是首例,被认为是今后家政O2O平台的趋势。

  “家政O2O现在是一个热词,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做法。很多人都想用互联网公司的运作方式,以此吸引互联网投资者的注意。但是,线上的O好做,线下的O才是难点,许多O2O公司都过于注重线上的O,最终难逃关张的命运。”省互联网协会人士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市民对于家政的需求越来越大。找保姆、月嫂、清洁工、修理工、搬家公司,以及修空调、看护老人、孩子课外辅导等系列服务,成了很多市民头疼的事。为此,很多互联网企业投资了家政类的O2O服务,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根据各项筛选条件下单、付款,在指定的时间内就有家政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然而,很多家政O2O企业只会融资,不会服务,就在闽企的这一笔融资前几天,家政O2O的鼻祖Homejoy没能逃脱“C轮死”的诅咒,宣布倒闭。而其倒闭的关键原因,就是服务的质量跟不上扩张的步伐。即使在本地市场上,此前福州也有家政企业试水APP家政订制服务,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我们也同意这种说法,家政O2O目前烧钱圈地的模式只能在短期内快速地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并不能真正地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服务。”好慷家政表示,他们融资后,不会打价格战扩大市场份额,主要将打造综合性的家庭服务平台。

  记者获悉,在此笔融资中,风投实际上也有“大数据”方面的考虑。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双方共同搭建系统在保障用户隐私权益的基础上采集用户的消费行为数据和个人健康数据,并对上述用户数据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等内容,业内认为,风投也想借此测试智能健康家居产品的新型营销模式,如租售模式、服务收费模式等。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