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石油期货会强化中国通胀传导机制

2015-09-22 15:35:28 张庭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最早10月份将推出全球性的原油期货合约,与现有的伦敦布伦特和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WTI)指标合约展开竞争。

这一消息应当是比较确切的。此前,中国央行7月24日发布《做好境内原油期货交易跨境结算管理工作的公告》,称境内原油期货交易将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新规自2015年8月1日起施行。同时,中国证监会在6月2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原油期货进入上市前最后3个月的准备期。

中国此次推出的石油期货将实施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种结算,海外资本可以通过上海自贸区等途径,以人民币的方式参与投资。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不久前,央行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使得人民币的跨境流通更加便利。如果石油期货正式推出,则意味着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流动以及海内外人民币资产价格联动已经实现。

鉴于石油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中国石油期货的推出,会使得中国经济的传导机制特别是通胀的传导机制更加顺畅。它与利率市场化一起,将使得石油价格的变量更快更有效地在债市、股市和楼市等市场上传导。

在这种传导中,如果国际石油价格继续下跌,美原油指数如某些投行所预测的由现在的46美元跌到30美元以下,那么对于中国是有利的,这有利于中国控制通胀,并增加贸易顺差;但如果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且人民币较大幅度贬值,则会形成严重的输入型通胀。

从石油价格的基本面来看,全球供大于求的局面会继续,石油价格继续寻底是大概率事件。但地缘政治危机有可能使油价暴涨,特别是如果以色列袭击伊朗,引发中东战争,美国介入,甚至波斯湾被封锁,那么石油价格可能上涨到100美元以上,并将带动粮食价格上涨。

这种状况在当下并不能排除。在伊核六方协议尚未尘埃落定的情况下,9月9日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称:以色列国在25年内将不复存在。加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批准对伊朗出售先进的SM300防空导弹,伊朗一旦正式列装,以色列空军就无法威胁伊朗,因此不排除以色列率先出手袭击伊朗,并把同盟美国拖下水的可能。

此外,从美国的国家竞争力的角度看,鉴于美国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能源自给,而中国和欧洲对外石油依赖度很高,石油危机爆发会强化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牛市趋势,对于美联储加息有利无害。

客观而言,倘若中国石油期货推出,则外资将在中国获得人民币贬值下的最佳盈利之道:获得油价上涨和人民币贬值的双重收益,还不用资金来回出入境。

这种可能性虽是小概率事件,但值得中国投资者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