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基金 > 正文

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分化,有人拼爹, 有人陷缩水怪圈

2016-08-03 15:24:0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网财经8月3日讯:(记者张明江 实习生徐征) 近日,公募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完毕,行业整体规模呈扩张趋势,不过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发展分化。

  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41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其中26家为规模在50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占比63%,与此同时,有多家中小基金公司凭借渠道优势规模突飞猛进。

  新成立银保、信托系基金公司规模突飞猛进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7.9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7.72万亿元增长1849.8亿元。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前二十的基金公司排名变化不大,但有一股新生力量崛起——银保、信托系,这些曾经的中小基金公司渠道优势显威,二季度规模突飞猛进。

  相比一直“长不大”的基金公司,兴业基金规模和排名增长之快,值得同业羡慕。数据显示,二季度兴业基金规模增长203.42亿元,管理总规模增长至962.96亿元,排名从24位升至第20位,公司成立仅两年,规模已成功跻身前二十大。

  公开资料显示,兴业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为(601166),持股比例90%,兴业基金凭借强大的渠道优势,旗下货币基金规模突飞猛进,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增至592.68亿元,债券基金规模334.16亿元,固定收益类基金成为其规模激增的“利器”。

  此外,国寿安保基金、华福基金、上银基金三家公司均为2013年下半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凭借股东的渠道优势,三家公司2年多以来全部突破500亿元,排名均在前40名以内,已超越多家老牌基金公司。

  近半数中小基金公司陷规模缩水“怪圈”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101家基金公司中有41家规模缩水,其中26家为中小型基金公司(注:规模在500亿元以下的基金公司),而基金业共有中小基金公司61家,缩水的中小基金公司已接近一半。其中东海基金、嘉合基金、英大基金规模缩减量分别达到67.47%、50.37%、48.10%,是二季度规模缩水比例最大的三家基金公司,二季度末规模仅2.67亿元、73.16亿元、27.30亿元。

  数据显示,规模后十大基金公司分别为中英原石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红土创新基金、金信基金、东海基金、新沃基金、中金基金、国开泰富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和益民基金,而这10家基金公司中仅4家二季度规模增长,其他6家公司二季度规模全部缩水,其中中英原石基金规模最小,规模仅0.099亿元,华宸未来基金规模仅0.178亿元,是仅有的两家规模不足1亿元的基金公司。

  通过查看各缩水严重的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出现规模缩水的原因较为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一季度规模缩水较大的基金多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偏股基金一直受净赎回困扰。今年二季度股市持续震荡,偏股型基金再度遭遇大面积净赎回,资金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等低风险品种转移。此外,多数中小基金公司因渠道不占优势,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较慢甚至未曾发行货币基金,因此导致公司整体规模缩水。其次,曾广受市场追捧的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大减,并成为迷你基金清盘的重灾区。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流动性差、超额收益收窄,未来短期理财基金或将大面积清盘。

  另据数据显示,包括券商资管在内,共有33家基金公司规模低于100亿元,其中包括泰信基金、诺德基金、天治基金、益民基金四家成立10年以上的基金公司,在这四家公司中,益民基金旗下7只产品规模仅21.12亿元,四家公司已被兴业基金、上银基金等“后来者”拉开差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