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开启林业合作经营新模式

2017-03-28 09:2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资本化

东南网讯 (刘静云) 22日,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和高桥镇林场就万亩林地合作经营进行签约。此次签约在全省开启林业合作经营新模式,是沙县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资本化的又一有力举措。

作为全国深化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沙县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加快实现林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专业化经营,推进森林资源资本化运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实效。然而,乡镇林场在林业经营中投入不足、经营粗放、管理低下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林业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绿色银行”再增值遇到瓶颈。

沙县高桥镇林场就是典型“三缺”林场:缺技术、缺资金、缺管理。长期以来,镇林场技术应用水平低,缺乏专业的管理团队,更新造林成活率不高、抚育不到位、间伐失管、林分质量较差现象普遍。林场将经济效益维系在可伐森林资源上,未进行合理的采伐计划,抗风险能力薄弱。

“近10年来,镇林场不仅没有收益,还欠下银行贷款和造林抚育款200多万元。”沙县高桥镇党委书记林贞淦说,“寻求林业合作经营不仅是镇林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改变林地分散经营现状、实现林业资源市场良性互动的迫切需要。”

为此,沙县探索建立森林经营“共享经济+森林资源+融资担保+技术管理”四合一新机制,由县林业采育总场和高桥镇林场签订万亩林地合作经营协议,双方共担造林费用、共享经营利润。依托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在森林资源培育、管理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提高林场的森林蓄积量和防灾抗灾能力,增加营林效益,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科学制定砍伐计划,实现集约式采伐利用,防止森林资源掠夺式转让,实现良性循环;改革林地山本费支付办法,缓解村级运作压力,让村民共享林改红利。

此次签约,打通了林业资源、技术管理、融资担保、利益共享等环节。合作双方抱团发展,共同提高林地单位面积产量,增加林业经营收入,为县采育总场和乡镇林场、村集体林场、林农资源开展林业合作经营提供了范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