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设银行综合化银行集团全方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17-04-07 14:4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建行”样本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习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深化落实,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毋容置疑,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银行业的金融支持愈显重要。

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主动履行国有大行职责,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特别是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一过程中,建设银行通过“CCB2020”战略转型不断激发新的动能和活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曾指出,建行战略转型方向与目标是“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银行、智慧银行方向转型。”

一直以来,建行转型打造的是综合化银行集团,聚焦银行主业,发挥集团合力和优势,推动集团业务全方位发展。同时,通过加快发展壮大子公司,形成驱动转型发展的“双引擎”。

通过“五大转型”协同发力,总分行、境内外、母子公司全面联动,建设银行可以更加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更加精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见,建行的转型发展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分契合。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持之以恒的转型发展不断激发出新动能,进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全方位支持;反过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不断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与新需要,一定意义上也促进了建设银行转型发展战略的加速推进。

银行业改革中的“建行样本”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指出,银行业要紧扣“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和保障。

近年来,建设银行基于五大任务着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转型盘活资产存量,以创新型和智慧型银行建设盘活闲置资金,促进实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健康发展。

借助转型发展的不竭动能,建设银行在五大任务完成任务上硕果累累。

其中,建设银行的债转股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据了解,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建设银行就率先落地实施了首选武钢、云锡试点债转股项目,此后又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过2670亿元。

目前,建行已与煤炭、钢铁、有色、建筑工程、交通运输业中资产负债率偏高但是发展前景好的7家企业,自主协商达成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协议金额近千亿元。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以实现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5~15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企业股权结构多元化,促进企业改组改制。

“与其说是债转股,不如说是银行创新了一个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认为,银行作为金融主体筹集资金,帮助合格的企业降低负债率。

此外,建设银行还发挥多功能金融优势,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去产能、去库存。据了解,2016年,建设银行发放并购贷款300多亿元,支持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重组。同时,全面压缩过剩产业信贷投放, 2016年仅从钢铁和煤炭行业的147户企业就退出贷款68亿元。

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建设银行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9月末,建设银行的ROA、ROE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4%、17.16%和15.36%,均居国内同业前列。

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再升级

建设银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背后,展现了建行综合化银行集团的合力,以及建行善于创新、勇于开拓的转型发展成就。

近年来,建设银行围绕“CCB2020”的转型发展战略和转型发展工作的要求,着重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三农”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深耕细作、开拓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关乎民生建设的PPP领域上,建设银行以“融智+融资”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打造PPP综合服务商,率先在业内推出PPP模式系列贷款、PPP基金业务方案、PPP专项财务顾问方案和政府购买服务贷款,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势,帮助地方政府补公共服务短板。

数据显示,目前建行已储备PPP项目贷款需求800多亿元,发起设立的PPP类基金总规模超千亿元。此外,建设银行还购买政府债券2.4万亿元,为各级政府提供融资支持。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建行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以创新、快捷的产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特色,助力实体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据介绍,建设银行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点领域作为信贷支持的重点,同时积极支持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和低碳化。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建设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为3945.42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15%以上。

此外,针对当前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以及企业不断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建设银行发挥全集团综合性、多功能优势,综合运用信贷、投行、基金、网络供应链金融、电子银行等,搭建总分行、母子公司、条线间联动营销平台,满足科技创新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其中,建设银行与华为、比亚迪、沈阳机床、新松机器人、一汽大众、格力集团等企业紧密合作,为其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树立“科技金融,首选建行”的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用“大银行”金融优势做好“小服务”,不断创新小企业信贷产品,积极补足小企业融资难短板。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公共信息,建行拓宽了小微企业征信渠道,减少小微企业信贷对财务信息和抵押担保等环节的依赖,量身定制“五贷一透”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截至2016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500多亿元,申贷获得率93.36%,同比提高9.23个百分点。

在推进普惠金融方面,建设银行立足开放合作、互惠共赢、长尾效应、体验为王的“互联网+”理念,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大数据分析技术与银行业务深度融合,打造以建设银行、第三方金融服务商和客户为主体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络金融生态系统。

建设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建行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搭建一流的互联网渠道和平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的用户数分别达到2.4亿、2.23亿、3600万个,连续三年保持同业第一。

同时,建行不断进行前瞻性地研究消费升级趋势,致力创新消费金融产品,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助力消费转型升级。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建行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余额5400多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消费及信用卡贷款超过两万亿元,同比增速10%。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通过打造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业务结构持续得到优化,保险、理财、贵金属、托管等转型重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海外及子公司贡献度持续提升,转型成效日趋凸显。2016年,海外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达9%,子公司净利润增速达37.5%,母子公司联动业务规模继续保持大幅提升,达到48.7%。

Po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