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碳市场 首份成绩单亮相

2017-07-13 09:3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1家企业按时完成履约,6家企业未按时完成履约

东南网讯 (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11日,省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2016年度重点排放单位的碳排放和配额清缴情况,共有271家企业按时完成履约,6家企业未按时完成履约。

去年12月22日,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运行,共纳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陶瓷等9大行业共277家企业,约覆盖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占我省碳排放的80%以上。从覆盖碳排放总量上看,我省碳市场与湖北、广东的体量相当,在我国现有8个区域碳市场中位居前列。

截至7月7日,福建碳市场累计成交量401.67万吨,成交金额10562万元。其中,福建碳配额成交305.51万吨,成交金额8647万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成交68.7万吨,成交金额1390万元;福建林业碳汇成交27.4万吨,成交金额525万元。

据悉,6月30日为我省碳市场首个履约期截止日。有2家企业延期完成履约: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福建春驰集团新丰水泥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完成履约的4家企业为:福建南鹰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新峰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燕山建陶有限公司、晋江市宗盛陶瓷工艺有限公司。

根据《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未按规定足额清缴配额的,由设区的市政府碳排放权交易主管部门责令其履行清缴义务;拒不履行清缴义务的,在下一年度配额中扣除未足额清缴部分2倍配额,并处以清缴截止日前一年配额市场均价1至3倍的罚款,但罚款金额不超3万元。

同时,《福建省碳排放交易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提出,根据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信用等级评价,制定相应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管理措施,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对被评定为失信的重点排放单位、第三方核查机构以及参与我省碳排放权交易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省碳交办可会同有关部门给予失信惩戒。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信用等级评价有效期3年,实行动态管理。市场参与方在评价结果公布30日内主动整改失信行为的,可向省经济信息中心提出调整申请。

我省碳市场覆盖范围将继续扩大,下半年将在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8大行业基础上纳入年能源消耗总量达5000吨标准煤以上(含)的工业企业。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行业、具有福建特色的碳市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