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行福建省分行以党建聚力引领转型发展

2017-10-20 10:2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忘初心,克难而进,当好全国转型发展标杆。”在今年初的全省建行工作会上,建行福建省分行确立了近年来的工作目标。

  目标就是动力。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发展为主旋律,以转型为主基调,以“寻标、对标、创标”为抓手,把党建工作与转型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动、同步考核,推动全分行向当好全国系统转型发展标杆的方向扎实迈进。

  建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丽华表示,作为国有大行,建行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内嵌到全行转型发展中,使党建的政治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发展的“红色动力”。

创新教育 发力“红色文化”泵活力

  每天工作之余,作为党员,建行南平武夷山支行营业部的左京晶同志都会打开“福建省分行党员驿站”微信号,看看又更新了什么内容。“入党誓词的内容经历过哪些演变”“党章知识精粹”……这个平台就像一个可以随时充电的充电宝,使他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

  建行福建省分行党委组织部陈海疆介绍,“福建省分行党员驿站”是建行福建省分行开通的党建微信学习平台,推出短短3天,党员关注就达100%,参加微信学习的党员占比超过90%。

  从手机端点击进入,平台里内容丰富,栏目多样,涵盖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先进典型”“党员指南”“微课学习”等栏目,是员工们学习、交流党建知识的好工具。

  陈海疆表示,党建微信学习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党建”开放式学习,充分激发了全行党员的学习和参与热情,营造了“眼睛看到、手上用到、心中想到”的党建知识学习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开发运用“党员驿站”微信平台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探索党建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严格落实“四同步”要求,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倾力打造20家标杆党支部,持续突出“支部建在网点”,实现了网点党支部100%全覆盖,网点党员100%全覆盖。同时,不断创新实践载体形式,实施“1+N”党建先锋行动计划,启动“挂钩结对帮扶”,实行“我知我行全行党建共创行动日”,推进“为竞争提力、为基层减负”“传承好家风、立崇好家规”等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打造党建品牌;举办党员“红色土地”体验式教育,深入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南平市政和县等优质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焦裕禄、廖俊波等人先进事迹,引入“世界咖啡”学习模式……一系列“红色文化”学习活动使具有建行特色的党建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凝聚动能 发动“红色引擎”促发展

  党建抓得实不实,体现在队伍有没有强大的执行力、战斗力和竞争力上。刘丽华表示,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早已是全行党委的共识。

  在建行福州城东支行本部营业室里,党组织创建了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金丹·财智”。青年党员吴玲和她的“吴玲工作室”小有名气。每天上午,“吴玲工作室”都会发布《每日市场快讯》,对当天的外汇牌价、贵金属价格、宏观市场进行最新信息发布和分析。“每天都很多客户”是工作室的常态。白天,吴玲和工作室的其他伙伴要接待络绎不绝的到访客户,晚上大家时常一起就当天的疑点、难点进行交流探讨。

  “‘金丹·财智’中心推出了‘一站式’贴心服务、‘1+N’财富联盟和‘NO.1’理财团队的品牌创建内涵,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和专业专注的金融服务。这也是吴玲工作室越来越受到客户认可的主要原因。”建行福州城东支行营业室副主任、党支部委员林清深有感触地表示,“金丹·财智”中心是“一网点一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成效之一。“支部建在网点上”的做法,进一步发挥了像吴玲这样的先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使党员队伍既是先锋,也是骨干。

  时间回到今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在建行福州城东支行营业室调研时表示,要学习战争时期把党支部建在连队上的做法,在营业室成立独立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育服务品牌,提升队伍素质,把网点旗舰店真正建设成为建行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一石激起千层浪。建行福州城东支行打破原有联合党支部的模式,将本部各单位及党员在5人以上的营业网点调整成立独立党支部,在一个月内实现了把党支部建在网点上,全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从原来的18个扩展为42个。

  新设党支部不仅使党员的归属感更强,党员的示范效应更明显,也进一步将党员队伍建设与工作队伍建设紧密结合。

  放眼全省,建行福建省分行正大力推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工程,组建多形式的“攻坚突击队”,不断树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先进榜样,“红色引擎”日益完善。

  当前,“争当好行长、争做好员工、争办好银行”的浓厚氛围正在全分行内蔚然成风,助推“红色引擎”加速运作。

引领转型 发扬“红色精神”惠实体

  在建行福建省分行,党建工作的“红色精神”正不断引领全分行加速转型。刘丽华表示,党建工作与建行业务发展紧密相连,相得益彰,福建省分行正努力向争创转型发展和党建工作“双标杆”的方向迈进。

  成绩是最好的佐证。近年来,围绕全行转型,建行福建省分行紧扣目标,制定方案,设计“施工图”,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成效显然。

  例如,在渠道创新方面,建行在95533客户服务基础上,引入视频功能,形成“电话柜员、视频柜员、视频客服”在线金融服务平台,构建起线上线下互联、全程响应的新型服务渠道。

  在创新服务方面,建行通过助农取款点、“裕农通”等模式,延伸县域金融服务触角;积极打造金融生态圈,建起汽车消费、公交客运、健康医疗等超过30个生态圈项目。

  截至今年8月底,建行福建省分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超过4200亿元,比年初新增超过170亿元,同时,发挥集团优势,通过投资银行非信贷方式,累计筹措资金300亿元,有效扩大了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融资供给。

  在福州,建行“21世纪海上丝路产业基金”累计储备重点基金项目13个,合计金额450亿元,大力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与福建能源集团、交通集团、电子信息集团、建工集团签署债转股协议,总金额210亿元,“打响了福建债转股的第一枪”;持续加大信贷投入,有力支持了福州地铁、104国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党的建设工作为我们的持久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刘丽华说道,未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将一如既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担国有大行责任,为建设一个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而出力添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