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新华保险拟成立“IT+互联网”公司 为保险业务提供支持

2017-12-05 20:24: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12月1日新华保险“2017年公司开放日”上,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表示,经过两年的坚定转型,公司已经顺利达成转型期目标,并将从2018年开始进入以续期拉动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期。

2018年,公司提出三大目标:一是争在经营目标上实现“四个增长”,包括保费增长、价值增长、队伍增长、利润增长;“三个提高”包括举绩率提高、留存率提高、收费率提高;“两个降低”包括退保率降低,费差损降低。

管理层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补齐科技短板,拟发起设立科技公司。

发力健康险,续期保费占比大幅上升

“转型是有困难的,但现在过去了就都不是困难。这两年尽管困难很多,但成果很可观,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谈及公司两年转型期时,万峰阐述了公司转型两年来的“心路历程”。

2016年和2017年是新华保险的转型期。从保费结构来看,最具代表性的续期保费占比、期交保费占比等核心业务指标有所提升。个人客户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54%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近70%;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从2015年底的32.8%,上升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93.6%。这两项核心指标上升意味着新华保险续期拉动模式已基本确立。此外,公司十年期及以上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已经从2015年的22.5%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60.8%,增长近三倍,这意味着新华保险新单业务年期结构也已发生了变化。

在产品结构方面,新华保险健康险品牌产品开始逐渐发力。2017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新单保费收入69.51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超过36%,与2015年同期的9.2%相比改善显著。

整体来看,2016-2017两年公司主动削减了150亿元和200亿元的趸交业务,总保费规模基本稳定。客户退保率从2015年底的9.3%降至2017年上半年的3.7%、核心偿付能力从转型之初的248.54%上升至272.28%。

万峰表示,目前公司续期拉动总保费增长的模式已经基本建立,明年续期业务对总保费的贡献将继续加大。至于今年保费收入目标,万峰坦言,2017年期交保费目标基本已经实现。不过,由于公司从去年开始不下达趸交任务,若是今年保费收入存在负增长缺口,原因大多是由于趸交保费远少于预期。不过万峰称,由于趸交型产品对公司未来发展意义不大,公司并无计划补上这部分缺失的趸交保费。

而对于134号文对于公司展业的影响,万峰表示,目前前六大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合计占到寿险市场的6成以上,每年续期保费收入增长可观。由于2016年还有部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留存,2018年初,134号文对行业的影响取决于续期保费增长能否抵挡住首年保费下降带来的影响。万峰认为,由于新华保险从2015年底开始缩减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所以134号文对公司展业影响不大。

拟成立科技公司,2020年规模保费力争1800亿元

一家由新华保险牵头的科技公司已经进入到筹备的最后阶段。

在开放日现场,新华保险监事长王成然透露,新华保险正准备成立一家IT技术+互联网的公司,不过股东方和战略合作者以及具体条款还未完全确定。这家公司将为保险业务提供支持,同时不排除创新复杂保险产品碎片化销售的可能。目前,新华保险每年的科技投入占经营费用的比重达到3%。

在2018年的投资策略方面,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由于寿险投资的特殊属性,明年寿险资金将更多参与实体经济和国家经济结构转型,这不仅是市场的必然导向,也能保障公司的长期资产质量和短期收益。具体从板块来看,包括高端制造、先进技术等在内的实体经济增长点、国家金融领域改革转型的机会、国企改革、医疗养老等都是公司投资关注的方向。

除了发力健康险,管理层透露,新华保险正在发展养老健康产业。目前公司在北京六里桥地区设立了高端养老医院+康复医院的医养结合的试点平台。同时,公司在南京投资的康复医院已经开业。此外,新华保险在海南和延庆也投资了养老社区。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表示,目前公司的养老健康产业处于探索阶段,未来会考虑扩大规模。公司养老健康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如何将其寿险主业协同发展,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

新华保险管理层在开放日现场首次透露了公司远期发展目标。万峰表示,2020年,新华保险力争达到总规模保费1800亿元,总资产突破8000亿元,市场排名保持前四。2016年,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25.60亿元。拆分到业务层面,到2020年,公司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重提升至70%以上;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期交保费比重提升至70%以上;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比重提升至70%以上。净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一年新业务价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两位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