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专家展望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实现“世界级”目标?

2018-04-17 07:39:34 徐豪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如何抓住机遇?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多个城市可以‘并船出海’,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支点,成为国家和全球连接的门户,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空间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惠州市市长麦教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麦教猛说,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惠州将加强与香港、深圳等地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惠州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

他表示,惠州将从几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香港前沿惠州腹地”,全面融入大湾区东岸“半小时生活圈”。二是推动“香港创新 惠州智造”,共筑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三是推动“香港资本惠州市场”,共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四是推动“香港经验 惠州探索”,进一步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五是推动“香港服务惠州生态”,共筑宜居宜业宜游宜创优质生活圈。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三个都市圈,第一个是广州、佛山、肇庆,第二个是深圳、东莞、惠州,第三个是珠海、中山、江门。湾区内的城市要研究如何通过与港澳的对接合作,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和定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就要解决首位城市的合作问题,香港、广州、深圳、澳门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形成首位城市的合力。

“构建江门全面开放新格局,重点是以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要求,积极谋划和推进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江门将抓住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全方位加强与大湾区各城市的对接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合作重大创新发展平台。”江门市市长刘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改革开放政策对香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起到巨大作用,香港未来的发展要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香港年轻人来讲,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遇。可以通过联合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形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交流和融合。”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说。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畅想:自贸区、扩容……

张燕生分析说,粤港澳大湾区要进一步释放内生动力,就要打造高标准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过去40年改革开放中可以看出,凡是发展好的地方都有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把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社会这个和谐的手和开放这个压力的手,变成一个合作的机制。把这‘四只手’形成合力,我们的经济、社会就会取得更快的发展。”

“我们要打造一个一流的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需要有一个强大的产业做支撑,包括广州、深圳,也包括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世界级大湾区构建离不开实体经济支撑。”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张传卫说,制造业非常重要,旧金山大湾区发展那么多年,制造业仍然占比20%以上,东京大湾区制造业占比达23%。

“大湾区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必然需要广阔的经济腹地支撑,现阶段规划涉及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发展平台、重要经贸合作等将会延伸、辐射到内地。”广东德爱教育集团董事长缪国乐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随着未来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扩容”,“可以将粤东西北的河源市等地市纳入统一规划,进一步发挥这些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长三角、辐射内陆的重要枢纽,进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产业延伸重要腹地。”

张燕生表示,在当前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条件下,粤港澳大湾区推动跨境一体化合作至关重要。对此有三个着力点:一是在周边地区,也就是亚太地区和东南亚地区推动自由贸易合作。二是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要辐射“一带一路”。三是要面对全球,在全球构建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整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贸易投资的开放。

“粤港澳大湾区同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之间要考虑如何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因为我们需要向这些世界级湾区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的发展应该讲是新的30年、40年的开始,到2035年、2050年,粤港澳大湾区在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中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方面也是需要我们共同来研究和回答的。”张燕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