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第三方代为投诉可全额退保?平安保险:假的,警惕陷阱!​

2019-10-10 15:59: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购买人身保险成为很多家庭的共识,因为对保险的理解不同,很多保险消费者会对保单或销售人员产生疑问,这时候,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向保险公司进行投诉,以表达自己的诉求。然而,由于对保险专业知识并不了解,加上保险消费者个人信息的泄露,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近期,平安保险就遇到了这样的案例。

被第三方引诱轻信 经了解后仅退部分保单

2019年6月,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接到了转办平安保险客户周女士的投诉案件。在接收案件后,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投诉经办人第一时间与周女士取得联系,经核实,原来周女士真实的诉求系家庭经济原因,无力续交保费,于是通过网络搜索保险维权,被第三方说服为其进行投诉,宣称可全额退保,但对信函投诉、退保损失、保险除外责任等完全不知情。

了解事情原委后,投诉经办人告知周女士可对保单进行协议解约,并特意嘱咐无需向第三方支付任何手续费用。之后,平安保险客服人员详细为周女士讲解了保险条款,退保后续会面临丧失风险保障,以及再投保时面临保费增加、重新计算等待期等情况,甚至可能被拒保等风险,周女士在了解后,最终决定仅退保部分保单,且未向第三方支付任何费用。

警惕全额退保消费陷阱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陆续发生了多起类似事件。平安保险保险专家表示,在这类事件中,不法分子在窃取相关保单信息后,通常以承诺帮助消费者办理全额退保为名,怂恿或冒充保险消费者向保险行业协会投诉,并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

事实上,这种操作方式不仅无法获得全额退保,还会严重误导保险消费者,导致其失去原有保单的保障,面临再投保时保费增加、重新计算保费甚至被拒保的风险。

为此,平安保险保险专家提醒各位客户,应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警惕全额退保消费陷阱,远离不明恶意投诉人员,谨防上当受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若遇到客户周女士一样因家庭经济情况出现问题,无法满足保单缴费的情况,除了申请退保之外,还可以通过降低保额的方式进行保全,这样既可避免退保带来的损失,又可以继续拥有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