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迎难而上稳外贸外资 主动作为显大行担当

2021-01-14 15:09: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20年,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及总行“48”字工作思路,全面聚焦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多措并举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

一、助力复工复产,展现“工行责任”。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福建工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年累计为911家外贸外资企业提供本外币融资支持442.64亿元、同比增长16.4亿元,连续三年对福建省进出口企业本外币贷款日均余额保持在近380亿元以上。其中,全年为100多家进出口企业提供表内外国际贸易融资超270亿元、同比增幅38%。一是深入落实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牵头的“四个一百”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累计为名单内61户外贸、外资、台资企业发放贷款294.81亿元。二是扎实推进工总行“春融行动”,逐户跟进抓实服务对接,4月以来先后为35家“春融行动”名单内企业办理本外币全口径融资124.14亿元,并带动22.97亿美元国际结算量、16.14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和23.29亿美元结售汇业务量,有力支持省内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精准支持抗疫名单企业,特别是在年初疫情高发的前三个月内,面对特殊时期客户海外防疫物资订单激增,跨境结算需求不断攀升的情况,该分行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省内24户出口抗疫企业提供“零等待”“零延时”的出口收款收汇业务,期间累计收汇913万美元、收款跨境人民币556万美元,以精准高效的服务解决了抗疫企业的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大行的责任使命。

二、创新金融服务,跑出“工行速度”。一是创新服务手段。该分行牢牢聚焦闽商海外业务布局和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提升直接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行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联动工银国际为宁德时代成功发行15亿美元境外美元债,为恒安国际成功注册30亿元熊猫债,投资安踏熊猫债中期票据1.5亿元,切实解决“走出去”企业在境外“融资难”的问题。二是创新服务平台。该分行配合工总行上线“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先后组织了中马、中意、中西等多场线上中小微企业跨境撮合活动,完成省内19家外贸企业跨境贸易撮合,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无界、直通”的跨境撮合需求,进一步拓宽跨境合作“朋友圈”。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更是邀请省内10家外贸企业参加总行举办的中欧企业家大会和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洽谈会,邀请省内30多家外贸企业参加服务第三届进博会配套活动推介会,为省内企业架起“后疫情时代”全球贸易往来互联互通的金融桥梁。三是创新服务模式。该分行针对疫情期间非接触服务的需求痛点,创新推出跨境贷、网银单证、跨境汇款、单一窗口、网银结售汇电子单证审核等线上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全年共为1500家省内优质外贸小微企业客户申请跨境贷授信近20亿元、实际投放近3.72亿元;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为1012家外贸企业办理结售汇达28.7亿美元,其中4月份以来为某大型进出口企业办理网银开证量超1亿美元。

三、深化减费让利,彰显“工行担当”。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工作要求,连续多年获得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外贸企业融资的考核奖励和表扬,累计获得奖励资金近千万元。二是充分发挥工商银行集团布局优势,积极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寻找最优资金来源,尤其是2020年6月以来通过办理内保直贷产品,累计为省内6家企业客户引入工行境外优惠资金1.77亿元,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综合运用行内政策产品,扎实推进减费让利。全年为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存量国际贸易融资客户执行优惠利率,累计节约贸易融资成本近1000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大客户汇款、开证、托收等业务手续费减免力度,并为多家外贸企业提供结售汇绿色通道,切实帮助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至2020年12月末,累计为省内近2000多家外贸外资企业优惠减免结算、开证手续费、结售汇点差等费用近1.85亿元。

下一步,福建工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各项战略部署,立足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专业化服务优势,全力以赴为“稳外贸”“稳外资”贡献工行力量、彰显大行担当。(文/工行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