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500亿普惠贷款润泽小微实体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倾力服务“六稳”“六保”

2021-01-27 16:0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20年底,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达到511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3万户。

自2018年5月启动普惠金融战略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从125亿元升至500亿元,服务的小微企业从2.1万户激增至6.3万户,不到三年的时间,贷款余额翻两番,客户增长了2倍。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折射的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实体的金融初心。聚焦“六稳”“六保”,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创新金融产品等,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让更多的金融“活水”精准直达实体“良田”。

增量降本  复工复产有“我在”

受疫情影响,经营环境突变,许多小微企业在复工启动等方面深感压力,急需资金支持。建行福建省分行专门推出“复工助企计划·普惠金融18条”,具体包括“利率低、收费免、续贷易、产品多、首贷易”等“硬核”举措,纾解小微企业复工面临的“断供”困境。

“我们创新推出‘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等普惠信贷产品,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推出抗疫专属融资产品‘云义贷’,仅‘云义贷’就为1.2万户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85.9亿元。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摸查超5.4万户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建行福建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林蒨总经理介绍。

融资供给有保障,减费让利有实惠。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2次下调普惠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为小微企业承担办理抵押类贷款等相关费用……建行福建省分行打出了一系列“让利”组合拳,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信心动力。

数据显示,2020年,该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4.35%,较去年底下降0.62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5.5亿元;累计为4062户市场实体的19.2亿元的到期贷款实施延期。

科技加码  便捷融资“云上办”

“线上申请,秒审批,秒放款,8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真是又好又快!”说起“小微快贷”,福建顺昌中闽世豪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张先生第一反应就是“方便实惠”。“手机上就能操作,利率优惠不说,还可以随借随还,帮我省了一大笔开支!”

融资“云上办”的背后,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深耕数字普惠服务的探索——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缺信息”、“缺信用”等特点,建设银行运用数字化技术,整合税务、工商、电力等36类外部数据,及结算流水等银行内部数据,为小微企业立体式“信用画像”,降低信息不对称,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共享数字普惠新体验。

“建行惠懂你”APP便是其中典型的一个实践。该APP提供包括预约开户、在线申贷、实时审批等一站式便利服务,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一块手机屏幕,最快一分钟就可实现信用贷款的全线上申请和支用。目前,福建省共有2.38万户小微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享受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贷款余额超过86亿元。

多方联手  扩大普惠“朋友圈”

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各方不断探索深化改革与突破创新。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建行福建省分行深化“政会银企”多方合作,积极扩大普惠“朋友圈”,为小微企业发展增暖提速。

常态化沟通+网格化对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先后与省商务厅战略签约,推出助力“两稳一促”20条措施;与省科技厅共同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行动,提供不少于1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与省工商联开展金融科技赋能民营经济全面合作;与省妇联合作,为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和家庭提供专属金融支持。

在创新融资产品方面,从首家引入税务数据与税务部门创新“云税贷”,实现“以税授信、以税促信”;到与国家电网合作推出“云电贷”,以大数据挖掘电费“小信用”;从率先与省农业农村厅合作,推出“惠闽宝”系列融资产品,到与省科技厅联手推出“MOST”科技企业专属服务方案,建行福建省分行聚焦交易、结算、纳税、采购等场景,持续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新解”。其中,“云税贷”累计为1.9万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412亿元。

除了提供普惠贷款,建行福建省分行还借助建行大学“金智惠民”服务,联合政府部门及各大高校,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训联盟,为小微企业及时提供信息和培训支持。(文/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 作者:江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