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福建中行:提速数字化转型 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2021-03-19 17:47: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18号在福州开幕。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作为参展银行,精彩亮相,吸引大批企业市民参观体验。本次中国银行展馆以“贸易数字化、服务全球化”为主题,重点展出了基础结算、保值增信、财资管理等领域的特色产品,让参观者可以近距离了解中航跨境金融业务的优势特色及实践。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 林振闽】第一个趋势,刚刚结束的两会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了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随后政府和监管部门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作为商业银行,一定要紧密地跟进这些政策和措施,制定配套的金融服务方案。比如说在电商平台服务过程中,我们以“电商平台”为核心,引入供应链金融模式,能够解决平台客户特别是中小型客户担保弱、融资难的问题。第二个趋势,银行会积极地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接海关、税务、物流的信息和数据,改变贸易结算的方式,丰富贸易结算的产品,以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来满足跨境电商的金融需求。第三个趋势,跨境电商的发展一定会加速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银行会在产品的设计、政策制度、创新服务、外汇结算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以更好的满足跨境电商的金融服务需求。

跨境服务一直是百年中行的金字招牌。作为国内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深耕外汇外贸领域,在国际结算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专业和人才优势,在服务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方面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

【福州顺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玉林】我们跟省中行的合作已经有接近25年时间,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银行的服务对我们出口业绩有非常大的提高。中国银行对我们的信贷支持力度比较大,针对跨境电商的金融方面,中国银行的力度就更大了。在信用证结汇、信用授信额度方面,以及人民币升值对企业造成的压力,中国银行对我们进行了很多金融方面的知识培训,在结售汇、远期汇率金融杠杆方面,指导我们怎么样能够更好地避免结算汇率方面的风险。中行专家经常到我们企业来指导,去年来我们企业4次,今年又进一步加强对我们的支持力度。所以我们感受到,中国银行在金融方面,对于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近年来,福建中行立足区域优势,敢于创新突破,通过不断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持续领跑地区跨境市场,树立跨境拓展业务标杆,创新推出专项跨境电商支付产品,进一步扩展跨境撮合,加大在线金融产品创新服务,让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中行服务,完成跨境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