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漳州分行:金融情怀显担当 同心聚力促发展

2022-10-14 15:35:11  来源:工商银行漳州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十载岁月如歌,十年奋斗不息。漳州舞起工业“龙头”,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并带动百业兴旺,曾经的“花果之乡”已悄然向着“工业大市”华丽转身。非凡十年间,漳州经济总量节节攀升,2021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进入全国城市GDP 50强,中国食品名城、中国钟表名城、世界食用菌罐头之都等美誉陆续花落漳州。

十年求索,工商银行漳州分行(以下简称“漳州工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人民金融”,坚决扛起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省行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为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按下“加速键”,存贷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近两年连续喜获漳州市政府“服务工业发展突出贡献银行”第一名。

苦干快干,勇当服务发展“主力军”

近年来,该分行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在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中发挥好“领头羊”作用。

助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从2019年“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2021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再到2022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和《漳州市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漳州工行紧跟战略部署,全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对接步伐,以石化、食品、装备制造等漳州主导产业为重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服务古雷石化、漳州LNG等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示范工程。在2021年实现审批项目110余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八个月再完成审批项目70余亿元,苦干快干加巧干,全力推动在谈项目加快签约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助力融资渠道有效拓宽。积极对接漳州食品加工、石油加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5个五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努力提高信贷支持力度。同时,综合运用表外业务、债券投资、投资银行等工具,今年前八个月累计办理信用证、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传统表外业务60余亿元。

助力国有企业多元发展。全面加大对地方国企支持力度并陆续取得突破性亮点,累计参与国企债券投资24亿元,为重点优质国企办理类永续11亿元、理财直融6亿元。

精准精细,敢为浇灌实体“排头兵”

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将自身经营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发展,汇聚抗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强大合力,2020年以来公司贷款增量持续保持同业领先。

精准浇灌实体经济。将支持民营企业及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实践,有效满足企业技术改造融资需求,助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8月末,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增幅分别达38%、58%,2020年以来,实现民营企业、制造业增长249%、316%;牵头组建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漳州液化天然气(LNG)、漳武线永定至南靖高速公路南靖段、古雷石化码头后方罐区及管线工程、联盛年产39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一期项目等银团贷款,银团授信总额430亿元,目前用信200余亿元;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继续积极支持绿色产业重点领域发展,截至8月末,绿色信贷余额增幅达88%。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秉持“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经营理念,将自身责任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发展,精准、高效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帮助中小企业坚定信心,银企携手共渡难关。一是聚焦区域特色。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对接,走进产业园区、专业市场、核心企业,实地调查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力争我行“购建贷”等区域专属融资产品提质上量。截至8月末,“购建贷”“园区e贷”“国担快贷”融资余额较年初增幅分别达195%、122%、130%。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先后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乡镇外拓部”,形成上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团队常态化赴乡镇一线上门开展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涉农贷款余额增幅达21%。首笔乡村振兴特色方案贷款“工银兴农贷·漳浦水产养殖e贷”成功投放,实现乡村振兴特色方案贷款零的突破。三是聚焦队伍建设。积极响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总行“工银普惠行”号召,进一步组织青年员工投身普惠金融、凝聚队伍力量,有效传递“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的责任和担当,共创普惠先锋文化,擦亮“您身边的银行 可信赖的银行”金字招牌。

聚焦聚力,争做助企纾困“先锋队”

在助力疫情防控、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中强化主动作为,打好“组合拳”、用活“政策源”,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普惠性。

加强惠企力度。连续两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实现增幅58%、62%。持续扩大让利幅度,2021年新发放公司贷款和普惠贷款利率分别较年初下降25个BP、18个BP,2022年8月末分别较年初再下降30个BP、28个BP。

扩大惠企广度。深入开展“工银普惠行,数字普惠新形象”主题活动,打造“精准、流畅、聪明”的数字普惠新模式。截至8月末,线上普惠产品融资余额占普惠贷款余额81%。今年6月,与漳州市瑞信融资担保公司签订普惠金融业务合作协议,签订以来累计发放 65 户、金额1亿元。

提高惠企温度。面对疫情的多点突发、散发,全行上下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今年前八个月为各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近9亿元,同比增幅33%。

党建共建,笃志行稳致远“践行者”

持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服务一方经济发展,守住一方金融安全。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推进,不断健全党史学习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党风作风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积极探索“党建+业务”“党建+公益”“党建+廉洁”模式,开展银保联学共建系列主题活动,最大限度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漳州工行将坚守“人民金融”底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更高起点、更实举措、更大作为,继续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