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护廉守初心 凝心聚力筑廉洁

2022-11-01 17:10:59  来源:农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清廉文化是维护银行安全稳健运行,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作为银行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只有坚持廉洁从业,才能保持拓展市场赢得客户的能力。只有成功抵御利诱,才能筑牢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学史崇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好品格”

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清廉的政治品格。手上持有13根金条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的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在与组织失去联系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扮成乞丐模样,在遂川一带沿途乞讨寻找组织,宁可乞讨度日、疾病缠身也不动用公款分毫,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共产党员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新中国成立后,有坚持执行严格的用车标准和规矩的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有大庆石油会战初期,为全家人定下规矩“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的铁人王进喜;有注重廉洁自律,不搞特殊化,为治理兰考“三害”鞠躬尽瘁的焦裕禄;有清廉一生,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核弹功勋邓稼先;有两袖清风,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这些先辈先烈们的廉洁事迹不胜枚举。我们银行业保管的存款资金是广大人民的重要资产,跟刘启耀保管党的经费一样重要,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先辈先烈为镜,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取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作清廉表率。

震慑筑廉,从典型案例中思考清廉“重要性”

近年来,行内注重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持续增强清廉文化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辐射力。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帮助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组织学习《金融案鉴》,以金融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重点,教育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组织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发挥警醒启示震慑作用,增强员工廉洁意识。从各类典型案例中,我也认识到人的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一顿饭、一瓶酒、一条烟、一盒茶开始的,然后“踩红线”“闯雷区”,最后坠入腐败深渊。我们一定要扛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扎实践廉,从学思悟践中替提炼清廉“好举措”

在日常履职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全行上下高度重视涵养清廉金融文化的重要性。农行福建三明分行围绕“清明 文明 透明”积极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聚焦“关键少数”,通过发送廉洁短信、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开展拟提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探索开展寄送“廉洁家信”等举措,引导干部员工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聚焦重点领域,在招投标及集中采购流程方面严格开展廉洁提示、廉洁承诺、廉洁告知三项工作。运用“一看、二查、三访、四覆盖、五摸排”的廉洁办贷监督五步工作法,定期监督抽查阳光办贷、廉洁从业情况。打造信贷、理财等“廉洁窗口”,从窗口形象、业务能力、服务态度、遵纪守法等方面严格把关,推进清风服务;聚焦载体创新,组织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话廉政”漫画征集活动、“清廉金融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清廉金融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拍摄清廉金融文化宣传视频等,让清廉金融文化深入人心,在全行营造学廉、知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贪如火,不禁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对照案例的前车之鉴,我们不能懈怠;审视深入推进清廉文化,我们任重道远。银行业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对于身处其间的每一位员工来说,每时每刻都面临道德、纪律和法规的考验。廉洁风险存在于权力不规范运行中,存在于内外不合理交往中,存在于违规开展市场营销、发放贷款中,存在于我们履行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我们必须时时警惕,时时警醒,牢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自觉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守住底线,守住合规!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以廉洁的作风,积极投入到工作事业中去,当灿烂辉煌的太阳在明洁苍穹中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的人生问心无愧,农业银行蒸蒸日上的事业里,有我奉献的一份力量!”


(农行三明分行 林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