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报国不负家

2022-11-01 17:10:59  来源:农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廉洁奉公身高洁,尊老爱幼在天涯。一旦蒙恩受命时,不负朝廷不负家!”千百年来,廉洁奉公已经成为了一种民族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这种精神始终在不同时代光芒万丈。

古有清官包公,不避权贵,执法如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看今朝,周恩来总理廉洁从政、德昭后世,做人一身正气,为官更是一尘不染。而作为金融从业人员,更应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自觉抵制社会的不良风气,用廉洁之心,发扬奉献精神,创造一个廉洁健康的美好社会。

廉洁自律者,不为家所绊。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清廉家庭不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还是构筑社会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反书责侃曰:“汝为吏,以官物见饷,非唯不益,乃增吾忧也!”陶侃的母亲严把儿子廉洁关,物虽小,勿私藏,对陶侃更是严加管教,并用实际行动告诫儿子如何做官,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不贪污腐败的世人称颂的好官。作为一名银行从业的小萌新,虽说不像陶侃是手握重权名臣,但作为一名小小的柜员,银行的许多基础业务都需从我手中办理,像查询客户信息,为客户办理定期存款,签约贷款等普通业务,我始终牢记三线一网格合规誓词,“我的合规我负责,别人的合规我有责”,不能因为是朋友或者是领导就不遵守规章制度,私自查询客户信息,简化流程办理业务。“家用务宜节省,肥浓易于致病,不如清淡之养人。华服适滋暴殄,不如布衣之适体。试看做官之家,奢侈无度者,究有几人可长久?”为了家庭美好幸福,我们要拒绝套近乎、拉关系、收受礼品等腐败行为。当发现亲人有违纪违法的苗头和倾向时,要及时敲警钟,督促亲人遵纪守法。告诫亲属自尊自爱,增强家庭助廉意识,让清廉家风源远流长、薪火相传。

廉洁自律者,不为友所累。古语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前半句从正面道出了择益友而交的道理,后半句则以鲍鱼的腥臭味为喻,揭露了与品行不端的人为友,自然也会沾染上一些坏习气。因此交友必须谨慎,择善而从,朋友之交必须做到“以德业相劝勉,以过失相蔑视,以道义相砥砺”。就如被世人赞誉为“管鲍之交”管仲和鲍叔牙,就真正做到了朋友之法,在患难、相谏中成长。像身为银行人的我们,千万不能把个人交友与自己的权力混在一起,只结交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朋友”,热衷于和“老板”“大腕”称兄道弟,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为这些“朋友兄弟”大开方便之门,即使不带证件,不带材料,忽视制度,依旧办理业务。邓小平先生曾告诫我们,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这个数就是指对所交往的人要有判断力,仔细甄别。因此,在交友问题上,要冷静观察,不要被眼前所看到的表面现象蒙蔽,不要为各种诱惑所动摇,对不善之友,要当机立断,拒之千里,以防交友不慎带来的不良后果。交友是一件人生大事,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多交益友,勿交损友。

廉洁自律者,不为色所惑。食色,性也。性贿赂,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情色贿赂,是古已有之的权色交易方式。《左传》昭公年间,在晋邢侯与雍子争田案中,因雍子为“法官”叔鱼献上女子,叔鱼曲法断案,作出有利于雍子的判决。后被叔向以情色贿赂断为贪墨之罪,叔鱼被处死刑。这大约是有史籍记载的最早一起因情色贿赂受罚的案件了。在银行工作,难免会遇到存款的压力,作为一名女孩,我更应不忘初心,不能为了利益用色去魅惑,为了任务,不择手段。每个人都有欲望,人人都面临着诱惑,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一名清廉守法的好公民,要克制住欲望,受得住寂寞,禁得起考验。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美色动摇心性,牢守欲望情关。

廉洁自律者,不为利所动。在我们清流农行,我们的领导都清正廉洁,两袖清风。曾经就有一件小事,令我印象深刻。那时的我还是刚入农行的新人,有一次,跟随网点主任扫街营销,在一家店铺中,只见老板笑着,偷偷的塞了两条高档烟给主任,希望主任能够帮他好好操作一番,让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他办理贷款。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主任则是推手婉拒,转身出了店门。语重心长的和我说,“以后如果做了客户经理,一定要坚守本心,不符合贷款标准的,拿多少钱都是白搭,符合贷款标准的,不给茶水喝,我们都应该贷给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浮躁的时代,人人都为了各自的利益,劳累奔波乐此不疲,我们应该坚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理论,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唯利是图,不分是非,栽到钱眼里的人。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通“廉”,它代表着廉洁,也象征着一个人的气节。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像莲花一样,洁身自好,抵挡住各种诱惑,不染物质社会的铜臭;在工作中坚守自己的底线,不为金钱利益所动,忠诚的履行职责,秉公办事,做一个不辜负国家期望的好公民。


(农行三明清流支 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