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取莲花净 应知不染心

2022-11-01 17:10:59  来源:农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廉洁就像是内心开出的一朵莲花,这简单的一笔莲花,可以描绘出很多形象外的美与善,莲叶上的亭亭青叶支撑了多少世纪的傲骨,告诉我们倘有莲在池,倘有莲在心,则长长的雨季何患?提到廉洁,总是觉得离自身很远,似乎我们都把廉洁狭义定位于处于有权有势的官员身上,其实它并不空泛,并不遥远。廉洁就是一种道德准则,似与腐败有着长长的鸿沟,退一步则安全,进一步则有万丈深渊。

廉洁—反腐倡廉

何谓廉洁?或许根本没人能真正明白廉洁的含义,但是却有人能真正做到廉洁。廉洁者,百姓称赞;贪污者,人人痛恨。

屈原《楚辞.招魂》中的“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求沫”故事,广为传颂,让后人津津乐道。“不受曰廉,不污曰洁”的警句篆刻在人们心中,成为惊醒世人的明镜。廉洁,是一种价值标准,更是一种永恒的精神追求。

前几年有一部反腐倡廉的大剧《人民的名义》上映,受到许多观众关注,本剧通过汉东的官场风气来讲述整个中国的政治格局,极度的讽刺了那些打着人民的名义,做一些违法乱纪,损害党、损害人民利益作为的人,并深刻的揭露了中国的官场之腐败,小到县委,大到省委,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剧中角色“陈立生”凭着自己的勤奋实干,被提拔到某市交通局长的位置上,但他位高权重之后,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一步步蜕变为谋私受贿的犯罪分子,终极受到法律的制裁,既毁了自己的一生,也毁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再说说另一位主人公“程度”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后,溜须拍马的人多了,送礼的人多了,在思想上就经不住诱惑,不自觉地被糖衣炮弹击中,被一些不法商人所利用。

廉洁是像莲花那样出污泥而不染,一帧帧反腐大片,正是一个个警钟,保持自己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掌好权、用好权,在金钱、利益面前经得起考验,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

廉洁—清廉知耻

水清见鱼影,心清知德行。知耻明廉洁,是一种内心得行为,更是一种高尚的社会品格。

廉洁就该是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耻存则心存,耻忘则心忘”,懂得勤俭就懂得“知耻” 的深意。其实,并不是空有其嘴,夸夸其谈。避免“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不是自己劳动所得不能要,不授人以把柄。平时不大手大脚,不浪费粮食,节约用水、用电,并不用省吃俭用就可以做得很好的生活细节,其实都是举手之劳。“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难易之间,都是在价值尺度中摇摆不定,所以,在“明耻”后要端正态度。廉洁,并不是需要勒紧裤腰带过着两袖清风的日子,而是意识和行动的转变。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从党的“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到邓小平的“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再到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牢记“八荣八耻”,反对铺张浪费,把廉洁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为我行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廉洁就像莲花那样濯清涟而不妖,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为民,务实,清廉知耻。

廉洁—自律从岗

廉洁是一种境界,而自律是一种力量。要从我做起,从我严起。

作为一名基层综合柜员,执行关于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和空白支票、空白发票、有关印章等等,从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一切非法利益。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廉洁自律,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只有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创新不是凭空而论的,而是建立在强烈的责任心上的。无论身处何种工作岗位,做个有心人,善于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总结新的工作经验教训,增强工作创新能力。要严于律己,树立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报复的人。

廉洁就像莲花那样迎骄阳而不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发扬过去的好作风,不惧困难,严于律己,爱岗敬业,为我行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我们在不顾一切追求权力和利益的时候,或许我们更应该停下前进的脚步,审视一下自己,欣赏一下这一池的荷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不是更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就要有力排一切干扰的能力,不为外物所动,不为利益所惑,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诚实态度,经常反躬自省,时刻用纪律约束自己,要忍得住艰苦,权力对于公而言,既可造福百姓,也可破坏事业;权力对于个人而言,既可以建功立业、青史留名,也可腐化堕落、遗臭万年。

年轻的我们肩负着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就应该在内心也开出一朵莲花,也种下一颗廉洁的心。这种勇气,不是过分的要求,而是为人,立事的基本要求,勤俭节约,不受贿赂,洁身自好。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趋之若鹜,不人云亦云,保持好内心高傲的花。以莲的品格洗涤心灵的尘埃,以莲的精神演绎人生的真谛,让“莲”洁之花盛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农行三明泰宁支行 游晶晶)